2005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電影】北極特快車

2005-01-01 23:24:44 @八不理島

(這是去年的文章,彷彿還記得那時的感動)



你認為世界上真的有精靈嗎?

那小仙女呢?

那神或鬼呢?

龍貓呢?

聖誕老公公呢?



那一天,在班上講了一個小精靈的故事

故事說完

小朋友總愛問:「這個故事是真的還是假的?」



有孩子搶先一步代我答:「當然是假的啊!世界上哪有小精靈!我媽媽說故事都是騙人的!」



鬧轟轟的班級靜默下來

我看著試著相信的孩子的臉 黯然下來了

圓溜溜的大眼睛望著我



課堂上,老師就是法官

小朋友的心中,我是世界真理的中心 他們渴望我給一個答案;

如果我說「有」會如何?

如果說「沒有」 是不是就能一勞永逸,不結外生枝?



結果我說:「有!」



「世界上有小精靈嗎?我相信『有』,可能有很多小朋友的爸爸、媽媽都說沒有,但老師相信,我相信如果你們相信它們存在,它們自然就存在(好抽象),你可以不相信,也可以相信。」



小朋友似乎都很願意相信房老師

小懋懋還在下課時畫了一張小精靈的圖畫送給我



* * * * *

「北極特快車」讓我看到流淚

有找到知音的感動



不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不願意相信這些未知事物的存在

甚至有些人把相信當成"幼稚"與"長不大"

把懷疑、不相信 當成"成熟"或"成人"



幼稚與成熟跟信不信這個應該是全然無關的吧?

攸關的是你有沒有童心



上週聖誕節

一年級的老師們會在小朋友做好的聖誕襪中放些禮物進去

糖果、餅乾、寶貝球…

但卻聽說有的老師一開始就直接跟小孩開宗明義說了:「禮物是老師買的、老師放的喔!」

尬的!啊就說是聖誕老公公送的是會怎麼樣?會吃虧嗎?



大人啊,為什麼你不肯相信?

不相信就算了,還要教那些純真的孩子去懷疑?



相信又會損失什麼呢?

為什麼不願意相信?



就像電影裡列車長跟比利說的:「眼見為憑,但有時不一定要看見,它卻是真實的。」



喜歡看小孩在聖誕節過後

蹦蹦跳跳的細數聖誕老公公送了他什麼禮物

也曾看過用心的家長

甚至製造"聖誕老公公打電話給小孩"的假象

讓孩子驕傲的說:「我相信,我還有跟聖誕老公公講過電話!」



擁有童心讓人感動

現在的孩子在資訊發達的社會中生長像小大人似的

每每見到還擁有童心的小孩

就會讓我感動的手足無措



我相信擁有童心就不會寂寞

相信 不愚蠢

相信 不幼稚

聖誕老公公的鈴鐺會不會響

聽不聽得見

取決在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