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流行歌教學報告(2)--聽媽媽的話





歌曲:聽媽媽的話/周杰倫

實行時間:2006/10/13(詳見『聽媽媽的話』)

教學活動:作文教學



唱完之後,也大方分享我改編的「房老穌」版『聽媽媽的話』之後,我說:「我們這回不只是唱…你們這次要挑戰周杰倫!」



一邊聽著歌,我一邊行間巡視

看小朋友寫得超開心的哩!^^



【一】小日記大回饋:



王宏:





今天老師要我們寫一首歌,我覺得寫歌好快樂喔!



盧小展:

今天老師讓我們聽歌,老師說要改編這首曲子,我一下子就寫完了,真是太好玩了!



涵涵:

今天老師叫我們改寫周杰倫的歌,我覺得好有趣喔!

尤其是老師說『大周董和小周董』的故事,好好玩喔!而且老師好厲害,在一夜就可以把歌詞改好耶!



-------------------------------------------------------------

【二】歌詞改得好~作文賞析:











(1)小微:(這小妮子是本校合唱團的)

小朋友妳真的有很多問題,為什麼別人在玩電動,我卻在房裡練歌。

我說我要電動玩具,但卻得到厚厚的歌詞,

為什麼一定要聽媽媽的話,長大後妳一定會了解。



長大後我開始了解,為什麼我唱歌比別人好,國語比別人好,

以後大家唱的都是我唱的歌,大家看的都是我寫的故事,

媽媽的辛勞不讓妳發現,好玩的創意在她腦子裡面,

沒事就多多陪伴她,把她載著一起四處遊玩。

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想快快長大,漂亮的髮,幸福中發芽,天使的魔法,溫暖中慈祥。



在妳的未來歌唱是妳的王牌,拿著王牌談個戀愛吧,

唉!我不想把妳教壞,還是聽媽媽的話吧,晚點再戀愛吧。

我知道妳未來的路,但媽比我更了解。

妳會開始學其他人在課本上抄東抄西,但我建議最好寫「媽媽我會考第一」,

「考第一」怎麼會從我嘴裡說出,不想妳被罵沒好好讀書,所以要妳好好讀書。



媽媽給妳的書本,妳要好好的留著,因為母親節時我要和她說我還收著。

對了我會遇到SHE,所以妳和同學炫耀,那些明星未來是妳的好朋友。

我找不到童年寫的筆記本,妳寫完別讓人看,因為會被嫌字醜。

妳會開始喜歡流行歌曲,因為SHE開始唱「我們到底怎麼了」。



【房師】:寫得亂贊一把的!這小妮子以後將會是日後歌壇的一顆星嗎?



(2)美人瑜:

小朋友妳或許有許多的問號,為什麼別人在那玩玩具,我卻在學會話,

對著課本聊天,別人在說笑話,我卻坐在椅子上彈我的古典音樂。

我要一隻Hello Kitty,但卻拿到一疊重重的樂譜,

為什麼要聽媽媽的話,長大後你就會開始明白這句話,

長大後我開始明瞭,為什麼我琴彈得比別人好,唱得比別人妙,

將來任何人看的都是我畫的畫,大家拿的都是我發明的筆,

媽媽的關愛我都有發現,慈愛的雙手撫慰我心裡面,

聽媽媽的話,別讓她有傷,想快快長大,才能守護她,

飄動的長髮,溫暖中慈祥,心中的感恩,黑暗中明亮。

媽媽做的髮圈妳要好好放著,因為她生日時我要告訴她我還收著。



【房師】:十項全能的美人瑜,真的要好好謝謝妳媽咪呀!





(3)米柔:

小朋友妳真的有很多問題,為什麼別人在打電動,我卻對著牆壁背我的宋詞。

我說我要一本哈利波特,但卻得到一本厚厚的日記本,

為什麼要聽媽媽的話,成熟後妳就會懂了這句話。

長大後我開始明白,為什麼我的心胸很寬廣,做得比別人好,

未來有好多小孩被我教畫畫,大家來欣賞我的畫。

媽媽的愛心我都感覺得到,美美的心在她的愛裡面,

有時間就多多關心她,心連心的生活。

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傷心,也不想離開她,才能保護她。

美麗的長髮,讓我不斷想,天使的魔法,關心中長大。

對了,我會遇到光良,所以妳可以跟同學炫耀,那個歌手會是妳末來的朋友。

我收不到童年的情書,因為媽媽會把它丟到垃圾埇裡,所以不要收。

全世界會像妳一樣喜歡唱歌,因為光良開始唱童話。



【房師】:好像大家都比較想跟歌手做朋友耶!那偶也可以許下跟力宏做朋友的願嗎?(羞~)




(4)楊小澄:(這小子會拉大提琴)

小朋友你真的有很多疑問,為什麼別人在聽流行歌曲,我卻只能聽古典音樂。

我說我要流行歌曲專輯,但卻得到一片古典樂曲CD。

長大以後我開始明白為什麼音樂課時我懂的比別人多,

將來大家都聽我演奏,

媽媽的辛苦我其實都有看見,深深的擔心在她眼睛裡面,

有空就多多按按她的肩頭,把手牽著一起旅遊。

聽媽媽的話,別讓她難過,卻不想長大,才能依偎著她,

美麗的白髮,幸福中發芽,天使的魔法,溫暖中慈祥。

在你的未來,大提琴是你的王牌,拿王牌去表演吧!

媽媽給你的大提琴,你要好好的收著,因為它是媽媽給你最好的禮物。



【房師】:我彷彿可以見到未來會站上兩廳院拉大提琴的柳澄了!





------------------11/3有"204"家長來信-----------------

房老師您好:



周董「聽媽媽的話」老師選入教材, 最早的是黃老師. 只是記者不知而已.

我是看了老師部落格的小品文章, 也推薦給翔和廷欣賞這首歌.

翔翔還小, 對於還是要以練琴彈10次換打電動10分鐘. 願意練習其實就不錯了.

哥哥廷五年級可以體會, 英文很煩還是要唸.



老師很多小品文章很棒, 相信你日後一定可以成為一個知名作家.



(註):這位家長是以前一年四班翔翔寶貝的媽咪,謝謝翔翔媽咪一直關心!好感動喔!



=====================聯合報新聞分享====================

周董「聽媽媽的話」老師選入教材

【聯合報/記者張雅婷/台北報導】 2006.11.03 04:10 am



周杰倫曾有歌詞成為高中生考題,甚至有大學生以「周杰倫現象」當作論文題目,

這回,新專輯主打歌「聽媽媽的話」詞曲創作者是周董,再度成為國小一年級的教材,

這首歌歌詞被認為具潛移默化教育意義。

這次新專輯中「聽媽媽的話」成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國民小學,

一年級課輔班「英語童謠課」的教學內容,

老師梁淑琴表示,這首歌對小朋友很有正面教育作用,

周杰倫很孝順,可成為小孩們的榜樣。



----------------------房老穌後話--------------------

偶跟那老穌還真是有志一同耶!(可我還沒有小孩這比較不同啦)

以上是11月出現的新聞,可人家早在10月中(周董才剛發片)就拿來給偶棉班寫作文了說

應該要有記者來參觀一下九不理島才對~XD



教作文九年多了,一直踹用不同的方法好讓小朋友自然而然地開心創作

用流行歌來寫作文,是從去年光良出的『童話』竟然紅遍小學界才開始踹的

(詳見『童話教唱上』、『童話教唱下』)



現在這一套作文教學已經分享給不少老穌了

小朋友愛偶像、愛聽流行歌(也在此感謝那麼多這麼棒的詞曲作者和歌手喔!)

然後用濳移默化可怕的"老穌推手",讓他們變成通通愛上寫作!

歐耶~這才該是偶棉最後滴終極目標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