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星期日

【小說】佐賀的超級阿嬤~贊!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6 年 01 月 19 日



在泡湯言談間,聽輪子提起她最近讀完「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書

也不知好不好看,也還沒看過電影,就決定先買了書再說!

這一翻不得了,短短一個小時沒有停頓過,從頭翻到完--



真的是"從頭翻到尾"~

那個頭,先是吳念真的「推薦序」吸引了我

他提到的義大利寫實主義的「單車失竊記」(註)也曾是令我熱淚盈眶的片子

心有戚戚

光是讀吳大導那篇序,就已經值得去買這本書了!



故事是從德永被媽媽推了一把,跌進前往佐賀的火車開始

跟著阿嬤生活的德永,發生了很多經典故事

既溫馨又爆笑,絕無冷場!

看阿嬤的生活哲學,會覺得這個阿桑真的超寶的!



「阿嬤,我英語完全不懂哪!」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漢字也不大會…」

「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歷史也不會?那就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哈哈哈!會不會太強了啊!

簡直要笑破肚皮了XD

就是這樣一個超級阿嬤呀!



有好幾篇也一度令人灑淚

想到童年也窮得快被鬼抓走的日子

媽媽也跟佐賀阿嬤說著同樣的話呢!

那都是好珍貴的回憶~



書的最後,有佐賀阿嬤的超級語錄--



例一:



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



---好sweet喔!這只有過來人才能體會的呀!



例二:



只要能道聲:「再會。」就是幸福

如果能說:「改天見。」就更加幸福

要是能說:「好久不見。」就更加、更加幸福了!



---希望那些隱沒在阿停身邊的朋友,我們能有一天再重逢,互道聲「好久不見」!





實在太感動了!

無以回報

房老穌已經決定,要一天唸一篇給五年五班的小朋友聽

最後要把這本送給沒有爸媽、阿嬤隔代教養的元圈圈

505的孩子棉~「佐賀的超級阿嬤」要來囉!





註:描寫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戰敗國義大利,一個爸爸為了討生活,賣了家當去買腳踏車爭取到貼海報的工作,結果第一天腳踏車就被偷,於是在兒子面前偷別人腳踏車,當場被活捉,在街頭、在兒子面前被眾人羞辱的故事(看完心會很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