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0411第一次睡到抽筋





凌晨不知幾點(可能四點左右),總之睡得正熟,突然左腳膝蓋到小腿爆痛!


一整個清醒過來--



我像被電擊似的拉開棉被,大叫:「啊~~~~我抽筋了!」即推一旁蟾蜍試圖求救



「蛤?哪裡…」蟾蜍根本沒有開眼、完全沒移動頭部或身體任何部位,夢話乎?



我哀:「腿!腿抽筋!」



只見他這才緩緩從棉被伸出一支手,往我""大腿拍了兩下,說:「乖乖、乖乖喔…」



朦朧中,這人竟把我的腿當作baby來哄? 而且還一整個哄錯腿?






我無奈的抓住他的手,回:「左腳!是左腳!」腳沒敢動,好痛!



不知多久,感覺疼痛慢慢減輕

聽jaja說她懷孕後期半夜抽筋,moto會起來踢她腳板,可是我家蟾蜍怎麼有在跟去飛一樣?

(這樣嗜睡,以後半夜干會起來顧小孩?泣!!)

不知不覺,我也又睡著了…





次日天明,我問:「我昨天半夜抽筋說…」



蟾蜍抓抓頭,回:「是喔?很痛嗎?」-______-"







傳說是鈣攝取不足才會抽筋?(註)

而我竟是在開始補充鈣錠後的第4天後,才遇見生平第一次睡覺腿抽筋?!



成為過來人的阿停不禁暗暗非常同意起某些BBH的前輩媽咪所言:懷孕抽筋根本毫無道理,跟『鈣』沒啥正相關!那些沒生過醫生的推測只是個屁~要媽咪們去補充鈣只是讓人圖個心安而已滴呀!





非常害怕半夜再來一次的房阿停 >< (28w3d,滿七個月)





-------------------------(註)大肚婆知識加油站---------------------------

◎孕婦腿部抽筋的原因:

1、腹部負荷量變大:由於子宮變大,壓迫到下腔靜脈,導致下肢的負擔增加,加上長期久坐、久站,容易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抽筋發生率自然增加。



2、夜晚睡姿不當維持過久。



3、電解質不平衡:懷孕末期寶寶的骨骼正在發育,孕婦需要大量鈣質以供應胎兒成長所需,孕婦的鈣質或礦物質不足,產生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抽筋。





◎半夜腿部抽筋中斷睡眠,是懷孕中、後期許多人的痛苦經驗。孕婦在孕期中體重逐漸增加,雙腿負擔加重,腿部的肌肉經常處於疲勞狀態;另外,懷孕後,對鈣的需要量明顯增加。懷孕後,尤其在孕中、晚期,每天鈣的需要量增為1200毫克。如果膳食中鈣及維生素D含量不足或缺乏日照,會加重鈣的缺乏,從而增加了肌肉及神經的興奮性。夜間血鈣水準比日間要低,故小腿抽筋常在夜間發作。為了避免抽筋,需注意不要使腿部肌肉過度疲勞;睡前可進行按摩;平時要多攝入鈣及維生素D;適當戶外活動,接受日光照射。



突然抽筋的因應方法是:將腳伸直,腳趾與腳掌緩緩彎向頭部方向,抽筋現象就會緩解,或由他人幫忙局部熱敷與按摩都有效果。

(以上通通截自Y!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