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記 永遠的阿嬤(5)-最漂亮的一次

阿嬤問我:「過年我想穿紅衣服,可以幫我買一套嗎?」



記憶中非常愛漂亮的阿嬤,總在特殊場合穿上她的紫色旗袍



(五)最漂亮的一次

回到太平間正好趕上靈位的供奉儀式

一個晚上,大人們就決定了將阿嬤的後事交給某殯葬公司處理

阿嬤名字在牌位上,案上有飯菜,兩側鮮花…

這樣制式化的場景不是只該出現在連續劇嗎?

好不真實



祭拜後,隨即兩位化妝師過來,說:「已經幫阿嬤洗好澡也換好衣服、化好妝了…」



我率先進入停放遺體的廳堂

平躺著的阿嬤已換下居家服,一身紫色旗袍,大人們挑了那是她身平最愛的樣式

唇上點了紅紫色的姻脂,嘴角微微上揚

閉著的眼微彎,一臉安祥



「可以嗎?」化妝師詢問著在場的爸和嬸嬸



大人們點點頭,不語,眼神無法移去的迷茫

這麼多年疾病纏身時的憔悴模樣,經打扮後卻如此風華

好漂亮、好漂亮的阿嬤

有好久好久,沒有再看見穿旗袍的阿嬤--



記憶中的阿嬤常為自己用麵粉拔面、用紅紙印上紅唇,再摸上一點香粉

直至她無法行動,有一次年前還曾要求我幫她買件新的紅衣裳

如此愛漂亮的阿嬤

為何非得在往生之後,才能再漂亮一次?



依稀聽見阿嬤從前最愛問的話:「妳看挖穿按奈甘嘸水?」



「阿嬤捉水!」我在心裡說完,淚像雨落下,擦不止



阿嬤最漂亮的一次

愛漂亮的阿嬤最漂亮的一次

阿嬤最漂亮的一次,卻是躺在這裡?…



寫即此,我仍無法自己的落淚



愛要即時

妳/你的父母最希望的是什麼?

妳/你所愛的人最渴望達成的是什麼?

如果能給予,請不要吝惜



愛真的要即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