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428阿嬤出殯-最後一程

貼心說明:本文沒有放置任何不舒服照片,請放心點閱。



(圖註:阿嬤超過九十歲,是中國人所謂的『仙壽』,馬總統和王金平都有紅紙來賀~)




阿嬤出殯是428星期二,四月中就請好假,等待這送行的最後一程



未料前一天大破病,重感冒到蟾蜍質疑『妳甘有體力去送妳阿嬤』?

阿母同姊子也車輪戰的打電話,說那天是好日子,"有粉多人"~『磁場太亂』千萬別來!

大姊甚至說,禮儀師等全世界的人都叫妳別來了!



可是,那是我親阿嬤耶,

不只是阿嬤而已,還是從小跟我們一起長大,比任何家族的孫子都還親的阿嬤!



無奈感冒太嚴重,頭昏腦脹,又怕阿母的連環叩,只得應說:「既然都請好了假,等28日早上看感冒情況是否好轉再決定!」



上網做了很多孕婦參加喪禮傳統禁忌的功課

一一備妥後,早早就寢,等待次日天明

相信老天爺明兒個自然會給我一個答案…





清晨自然醒來,刷牙時突然想到:「啊,我干還有黑色的衣服可以穿?」(阿母交待喪禮一定要穿褲裝,但大家都知,懷孕後期通常連身洋裝居多,阿停哪來的黑色孕婦上衣、褲裝?!)



但奇特的,內心仍是一片坦然,我望著窗外明媚的陽光及藍天,跟阿嬤說:「阿嬤,如果妳想我參加,妳就讓我找到可以穿的衣服去吧!」



一進更衣間,哇咧~好巧不巧,就瞧見一件黑色上衣!

雖是沒懷孕時的衣服,但不疑有它,趕緊試穿! 竟還塞得下!

哇哇哇~連褲子都在它的正下方!

將將~黑衣女大現身↓



(圖註:近八個月的大肚黑衣女~這時肚子上還綁著托腹帶哩)

這個尖肚子,曾讓菜市場豬肉販、加熱湖收銀員、小朋友的家長、鄰居…都誤以為阿停懷的是dd說



大肚婆不隱身,看起來卻還不哩瘦!



(圖註:褲子是瑜迦褲)

殊不知有這套黑衣後,內心有多喜悅、平靜

內心os:阿嬤連衣服都幫我傳好了~分明素要阿停去的意思嘛,太厲害了啦!(當時並沒有告訴任何人)



一同醒來的蟾蜍問:「妳確定要去了嗎?」



這次我不再遲疑,回:「對,一定要去!」



「其實那是妳親阿嬤,她會保護妳的,我覺得是沒關係…」有至親死亡經驗的蟾蜍,給了我一個擁抱。





蟾蜍負責載姊弟妹到台北第二殯儀館



也是一身黑



二弟和妹子



大家都準備好了!






到靈堂換上黑袍,排序進場

先行家祭,再行公祭

子孫滿堂的畫面

也跟著一同跪拜、上香,沒有任何不適

zina寶寶也都安靜的待在肚子裡

只有在輪到禮儀師呼喚『曾孫出場祭拜』的時候,zina重重的踢了我好幾下

這小妮子也知道人家在叫她,要拜阿祖耶?!(好巧?真的是真的啊!)




莊嚴、祥和

加上前天二姊才夢見穿著一身套裝,耳邊還別著粉紅小花,變成年輕許多的阿嬤,微笑離開

讓我更覺得阿嬤是回天頂上去了



非常感動的,那是很寧靜的過程

無奈時而眼淚還是會不聽使喚的狂落,那是不捨…







阿嬤的笑顏在靈堂之前

我在心裡道別

別了,阿嬤



我永遠的阿嬤!





相信阿嬤一定是做仙去了啊…^^(想念的時候,朝向天看就可以跟阿嬤說話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