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記 永遠的阿嬤(3)-只是睡去

今年暖冬,當二、三月已有好幾日和煦得像夏日的時候

很特別的,眼前常出現阿嬤搖著蒲扇的模樣--



我對蟾蜍說:「你感覺一下這種風…這是夏天才有的風耶! 好奇怪,會讓我一直想到阿嬤在我小時候,夏天坐在蹋蹋米上搖扇子的樣子…」



那是記憶中最愛的阿嬤樣子,不自主不斷泛起那幕回憶,當時不知那便是一種死亡預告…?



(三)只是睡去

阿嬤有四個兒子,但從小就待在我們家

從打掃、拖地、擦桌椅…,國中爸媽忙工作的時候,也是阿嬤開始教我下廚的

成長過程,我們家孩子的童年回憶,每個人肯定都有阿嬤的身影…



醫院裡,我手機大姊:「我和米米已經到了,待會兒到709號房,妳們呢?」



「我和妳二姊等等就到了!」即使住再遠、即使天色再晚,知道姊們同我一樣,即使風塵僕僕,一定要見阿嬤一面



搖著扇子,把衣服拉到肚皮上,看著孫子們在客廳玩耍…

此時眼前又出現那樣的畫面。

和妹快步走

待會兒上樓,又會看見什麼畫面?



七樓電梯門一開啟,巧遇剛趕來的伯父和伯母,簡單招呼便直驅病房

長廊盡頭,709,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粉紅

粉紅簾後,爸、媽、大弟、二弟都圍在那裡,三姑姑跪在地上

儀器嗶嗶嗶

呼吸器的管子還在撲撲撲地張著波浪舞



「沒有了,已經沒有了…」爸媽見到伯伯,異口同聲的說完,眼淚雙雙滴了下來



看見阿嬤

阿嬤躺在病床上

嘴裡還插著呼吸器

儀器嗶嗶嗶

那是心電圖一直線的聲音





伯伯和伯母衝到阿嬤的身邊,喚著:「我是**,我們來了!」



爸和媽只望了我和妹一眼,並無苛責,也許他們早已知道我會來這一遭



看著阿嬤

心裡卻異常平靜

熟悉的身軀

她像是睡著一般

忍不住,像從前一樣去幫阿嬤用手指梳頭

軟軟的銀白色髮絲

忍不住,像從前一樣去幫阿嬤腳底按摩

粗粗的腳底板

有血色的左腳還是溫的

沒有血色的右腳是冰的



不懼怕觸碰,並非只因為她是我的阿嬤

那是因為看見她『只是睡著』而已--



弟和妹都紅了眼框

何需離情依依?

她只是睡著

沒看見她安祥的睡著了嗎?



聽見不知道誰說:「她還在這裡,妳們講的她都聽得見,不要哭,現在不能哭,她才走得開,讓她好走…」



我像往常一樣默唸心經,這次卻是正站在她身邊,背誦迴向

阿嬤只是睡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