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記 永遠的阿嬤(完)-最珍貴的禮物

想將送阿嬤的最後一程,細細描述那一幕幕,永遠不要忘記

以後的小zina妳也將會看見,這是妳有生命時候發生的故事喔…




(六)為阿嬤穿鞋子

化妝師問:「阿嬤的女兒不在嗎?那有沒有內孫女可以幫阿嬤穿鞋?」



我左腳和姊右腳,幫阿嬤套上新鞋

阿嬤生有九個孩子,卻因媽是童養媳,所以從小就和我們同住

這回只有我們全家都到齊

小弟恰好前天才從米國回來,我也恰好人在台北

不禁揣想,或許阿嬤早就想好,要我們這群她曾疼愛過的孫子通通來為她送別?



(七)放下身體

阿嬤生前執著土葬,大人們討論決定火化,由伯伯擲筊,無果

再輪老爸詢問時;



就在一旁的我,在心底同阿嬤說:「身體已經腐敗,靈魂通往光的那個方向,回到天庭。不要再留戀這世間的東西,把身體放心交給子孫處理,給老拔一個聖筊好嗎?」



見嬸嬸也在一旁默唸著什麼

才一擲便是『聖筊』!阿嬤答應了!(感覺比生前好溝通?XD)

阿嬤肯定是到天庭去了!

聽說會通靈的嬸嬸也偷偷告訴我們,阿嬤跟佛祖到天上去了…



(八)舅公來訪

九點鐘,舅公前來,伯伯與老爸下跪太平間門口迎接

舅公將他們牽起身,兩個老人家已淚涔涔

和小弟站一起,也同時紅了眼眶



舅公默默看著阿嬤,不發一語,轉身後到靈堂拈香祭拜

好久不見的舅公,蒼老的臉,卻有著直挺的腰脊,走起路來凜凜威風,風骨硬朗



小房間裡,舅公對著大家說:「做人,回去是遲早的事,我也早已有心理準備…」



視線無法移去,那是阿嬤弟弟,試圖在他身上找尋阿嬤的身影

好像這樣就可以看見當年也是中氣十足的阿嬤



隨著舅公離開

大家也在祭拜後一一離去休息



(九)最珍貴的禮物

週末,帶姊與妹到桃園散心,姊妹們聊起阿嬤,緬懷與追思

一同講起許多有趣的童年回憶--

妹記得小時候被阿嬤責備的樣子

姊子笑說她記憶裡從來沒有過,一定是妹太調皮才被阿嬤罵

大姊還提到阿嬤從不把錢放銀行,總是要姊將她偷藏的錢拿出來數個清楚

我記得阿嬤有很多治病的怪招



雖不捨,卻沒再有眼淚,只是當天我們都失眠了許久才睡著…





每個人的回憶裡都有自己的阿嬤

那便是阿嬤留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



之後還有許多事待辦

直到最後出殯,約好再一同為阿嬤送行





--------------------------後話-------------------------

九十三歲的暇齡

子孫成群

人世間的任務已圓滿



而我童年的部份,也像在阿嬤宣告死亡後,正式被切割變成記憶

再兩個多月後,我將成為母親,人生的新里程

需更成熟的為自己行為負責,擔起為教養孩子的責任





死亡,回到天庭,宇宙能量核心後,知道阿嬤就會變成一朵輕輕巧巧的靈魂

不再有病痛,我們該是喜悅;

也許變成年輕、漂亮的靈魂? 或者一位可愛的小天使? 或者是穿著紫色旗袍的仙女呢?

呵,一定不再是人世間走到老老的阿嬤



但在我們記憶中,卻都擁有一個永遠的阿嬤形象

這是何等幸福的童年回憶!



借由寫出,心情在這幾集中也幾多轉折,像洗了一次三溫暖

終於讓思緒沉澱…

平靜許多!







最後給親愛的阿嬤:




阿嬤好走!

我們永遠的阿嬤

我愛阿嬤



阿嬤我愛妳!

妳是最棒的阿嬤!



孫女 阿停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