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輪胎失蹤記(下)

還記得前幾天輪胎上演失蹤記嗎?(詳見『輪胎失蹤記(上)』)

後來連校長在晨會裡,都提出來報告~

我們跟二班10:9輸的這一好球所撞擊出的火花,還真是精采哩!




【一】小朋友的小日記

君君

今天比第一場樂樂棒,我們輸了,老師一直強調「勝不驕,敗不餒」、「輸贏不重要」,雖然我有聽進去,但還是很生氣。

後來才明白,那些有上場打球的同學,雖然他們有點兒失常,但是他們也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我們這些沒下場打球的人,根本沒資格罵他們、怪他們!

尤其是失常嚴重的輪胎,被許多人罵,自責到每個人都躲,包括老師,我真的覺得他好可憐!這件事誰對沒有錯,因為加油的人盡力了,比賽的人也盡力了,我相信比賽輸贏不重要,比賽過程最重要,只要輸了沒抱怨,這才是真正的贏家!



大頭帽

今天樂樂棒球比賽,老師在比賽之前跟同學們說,比賽有輸贏之分,應該要有君子風度,不能為了一些芝麻小事責怪別人。

一剛開始同學表現還算不錯,但對手也太厲害了,守著我們寸步難行,結果只有一分之差敗給二班,真是不甘心呀!

所謂「勝不驕,敗不餒」,不應該還有其他的聲音來指責比賽結果,這樣態度該要反省才對。



小絜

今天比賽打樂樂棒,好刺激喔!每個人在場上都全力以赴,雖然上半場打得不是很好,可是下半場就發揮實力了,一下就追回來,已經「九比九」了,好緊張喔!

可是最後還是輸了,有些男生一直怪最後一棒,我是搞不清楚狀況啦!不過老師說:「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盡全力!」

看輪胎哭成那樣,我也感到難過,雖然不是很常跟他說話,可是還是很難過,輸贏根本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友情跟團結,如果輸了連友情都沒了,那我寧願不要比賽。

老師也說過「將心比心」,這句話我很了解,所以我不會怪別人,每個人都有可能失誤,何況是我們,所以不該一直怪別人,是要鼓勵他,說不定下次突飛猛進呢!



大哥鋐

今天早上,我們班比賽熱熱(樂樂)棒的時候十比九差一分就平手了,可是裁判說沒吹哨就不能打,可是就有人會打,所以下次裁判說的話就要聽!

後來輪胎忘記規則,我們最後輸了比賽,老師跟我們說「勝不驕,敗不餒」,可是我們就是不聽老師的話,我還罵他,我要跟他說十次對不起。

輪胎對不起,輪胎對不起,輪胎對不起,輪胎對不起,輪胎對不起,輪胎對不起,輪胎對不起,輪胎對不起,輪胎對不起,輪胎對不起



看完這些小日記,真是感動莫名!
這樣的結果得心臟病好像也值得了!

連最care成敗的體育股長大哥鋐都主動在小日記上道歉十次,真是太讓我佩服了!

結果故事還沒完

第三天,一早來校就收到輪胎媽媽的來信…



【二】輪胎媽媽的來信









「抱歉!5/28班上比賽樂樂棒球,得知10:9輸球了,而差的那一分由於輪胎未擊中,使班上同學失望…深感抱歉!……生活中工作忙碌,疏忽了原來小朋友在學校除了讀書,還有人際關係須要學習。對發生此事的歉意無法當面向五年五班的同學表達,懇請老師代為轉達致意,謝謝!……面對他以哭泣、逃避的方式,讓我很生氣,但回家想一想,這樣的狀況,我並未教過他,怎能先怪他,所以我選擇先教、引導他,將來他才有足夠的勇氣、智慧去面對……」



將這封信擷取部份分享在這裡,分享給您

輪胎媽媽這封信讓我很感動

這年頭孩子在學校發生狀況,會自省的家長,你我都曉得,已經少之又少了

但我仍有些要告訴輪胎媽媽的話:其實您們家的輪胎並沒有做錯什麼啊!




【三】阿停的回信

Dear輪胎媽媽:



真的很抱歉!收到媽媽來信說希望由我來為您對全班孩子說聲抱歉,更覺歉疚,您不需如此的。很遺憾這樣的事發生在五年五班,不過孩子之後的處理與情緒調適…讓我感到很欣慰,相信他們正如同媽媽說的,在這件事當中有所成長。那麼,這場比賽的輸,其實並不是真的輸,在事件中有所學習,在人格上得到收穫,全班能更加團結,我們就是最大的贏家!



輪胎是一個很乖的孩子,落落大方、善良天真,我十分欣賞他,在比賽時的確失常,但人的失誤總是在所難免,我相信好勝心強的他也很自責,再受同學責備更是難受,即使我在比賽前已經為他們做心理準備,或許因為前些日子「新式健康操」跟「躲避球」都得名,這些孩子未曾承受過『真的輸』的打擊,於是才將一肚子的不愉快投射在”一個人”身上,這點對輪胎而言,真是不該有的委曲!就如他說的,輸球並不是他一個人的錯!



輪胎在學校上演失蹤記,躲避同學,跑給同學追,一開始我無法理解,自認這一年帶孩子用的是心,何以輪胎連我也無法信任?但當我理解了真相,便能夠了解了,在同學責難的眼光中,一般成人或許也無法承受,又何況是一個孩子!站在輪胎的立場,將心比心,同步感受,剎時忍不住地跟輪胎在台上一起落淚,心疼極了!



小朋友那股為班級榮譽努力,好勝的心是好的,但他們無法了解過程比結果重要,這當然也是很多成人仍放不下的,對成敗的得失心,這點我也能夠理解。被挑選上場比賽的同學為班級盡力,孩子應該感謝,沒有人會希望輸球,如果失誤就要遭受同學的苛責,下一次誰又會想上場?希望孩子「將心比心」,小朋友都能夠理解,於是對自己過份的行為感到慚愧,因此道歉。要孩子「以鼓勵代替責備」,期許下一次表現更好,事件後,我看見班上凝聚更高昂的向心力,頓感安慰。



孩子上學,是家長把孩子交給學校、交給老師,而一個高年級孩子在學校與級任老師及同學相處的時間,有的甚至比跟家人相處時間還久,如果孩子無法信任老師、同學,又怎麼能快樂的來上學?又怎麼能快樂的生活呢?最後我跟孩子說,希望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都能信任老師,有狀況立即報告老師處理,受了委曲不要把情緒悶在心裡,沒有什麼是不能解決的事。



媽媽信中最末寫到「這樣的狀況,我並未教過他…」,讓我很有所感,人生路上起起伏伏,無法預料,亦無法每件事都預先做好準備,讓孩子有面對挫折的足夠勇氣,來自健全的家庭、大量的鼓勵,很高興輪胎有這麼愛他的媽咪,這麼健康的家庭,唯有磨難才能焠煉一個人的靈魂、成就一個人的智慧,我相信輪胎在這件事中有所成長,五年五班的孩子亦如是,這便是此次「樂樂棒」帶給我們最大的收穫,最大的喜樂了!



祝福您 喜樂平安!



房老穌2007/5/30





這學期就要結束了

回想走過這有哭有笑的一年

最後阿停忍不住要在這裡說:

五05天兵俱樂部~贊啦!(事情少一點給我忙,會更贊一點>"< )

老穌永遠愛你們喔!!^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