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親情的話題

輪子的這篇文章:

在此時的我看了很有感觸

與大家分享



以前當小一導師的時候

同事間常常會聊到有一種很"粘小孩"的媽媽,使孩子延遲長大

同年紀的孩子已經很適應小學生活、同儕團體

但被"母愛"呵護過頭的孩子,往往狀況頻出,讓學校、家裡都十分痛苦



而漸漸的

我比較能體會父母無法放飛孩子的心情

尤其是母親,那是懷胎九月自己含辛茹苦生下的

懷孕時的骨肉相連是事實,做母親的可能連喝一口自己愛喝的飲料都受到限制

假如不是因為有新生兒的喜悅來沖淡痛苦

我想那簡直可以說是"受盡折磨"了



辛辛苦苦努力生下的BB,怎能輕易放手?

那是無法分割的親情源頭

那也是無法抹滅的事實

我們和父母親的關係,他們的確是創造你/妳的神



生而後養育的浩大工程

尤其是懵懵懂懂的童年

直到我們羽翼丰滿,即使沒有儀式

在我們內心,會開始有一股想"出走"衝動



假使你知道公獅子的生態

公獅在哺乳期後便要脫離獅群,獨自在外生活磨練數年

直到牠有朝一日打敗另一頭公獅,組成自己的團隊

假使你知道世界上幾乎沒有動物會永遠賴在原生家庭裡面

便會了解自己內心那股"擁有自己的家"的渴望和夢想,原來源自宇宙核心,而不是偶發



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都在重整父母與孩子的關係

也都是一個機會

然而人過多的顧慮和思考

許多無法放手的父母,延盪了孩子獨立的夢

也等於阻擋了孩子完整人格與內在的機會

而現今社會的變化,也讓怯步的孩子有更多待在母親身邊的藉口

即使埋怨,卻不肯出走獨活

可是我相信在他們心底,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內在的真實會召喚自己面對那份無法圓夢的空虛



或許台灣女孩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因為父母在生下女嬰的那一刻,便有她未來會嫁人的心理準備

男孩則是父母認為後半輩子的依靠

於是拉扯之間引發了所謂的『婆媳問題』


這應是西方社會較少會發生的狀況



沒有壓力的人生不會成長

離開母親生活才會開始面對炯然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我的家人,甚至包括姊妹淘,都在適應阿停調整轉移生活重心的步伐

我知道

我的人生開始因為結婚而有很大的改變

我還知道

未來會有更多更無法掌握的變化

因為我有自己的家

在說『我願意』的那一刻

我已經知道

離開母親帶來的恐懼讓我有好幾晚的惡夢

然而我知道

有自己的家

這才是自己內心所要前進的人生



而其實親情

它是人這一生絕不會斷決的關係

真正的孝順並非依偎在父母身邊一輩子


我認為唯有完整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

才是報父母將自己生到這世上走這一遭最大的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