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5日 星期五

關於照片

忘了當初哪來的衝動,一口氣洗了一百多張4*6的照片,花了好幾百元大洋,裡面並沒有我,那都是在學校時,我為班上的寶貝們拍下的個人照和生活照。這些照片都很生動,值得愛他們的家人及寶貝們自己珍藏一生。



壓成光碟交給妹負責,沒想到因為跟老板的溝通出了差錯,以致每張照片都加了約0.5cm白色的外邊框,畫質不變,但整體質感變差許多,讓我頗失望;拿來之後強打精神分類整理完畢,便擱在書櫃上,此後就沒再搭理它們。



前天,品君小朋友在我耳邊小小聲的問:「老師,妳說要幫我們洗的跟灰灰和妹妹合拍的照片,洗好了沒?」

即使我在心裡不斷假使我不曾洗過那些照片,但我仍不小心脫口而出:「洗好啦!」

這兩天,她都在等著我將照片交出來。我卻都以「忘了帶」做為藉口,抵死不想拿出照片。這究竟又是什麼心態?



我明白,這些洗好的照片一直放在我身邊是沒有多大意義的。



但這樣拖下去的目的在哪裡?我究竟在等待什麼?難道時間會給我一點奇蹟,讓洗壞的照片日漸生長完美?抑或是我在逃避,逃避我無法面對的不完美?



寫到這裡,突然想起一件往事。記得我曾經想親手做一只布偶做為一位好友的生日禮物,後來讓我縫砸了,但我依然覺得它可愛,於是將它包在紙袋裡,親手相贈。未料友見著了它表情並沒有驚喜,反之是厭惡,還在我心裡留下一句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名言:「我要的是禮物,不是垃圾!」



我也還記得,研一上學期的耶誕,滿心歡喜親手做了十幾張卡片給頭一次在異鄉一起過節的同學人手一張,竟有人在收下後對我說:「像妳這麼會畫畫,這一張卡片一定花妳不到兩分鐘吧!否則妳哪有空做給全班。」



也許是我仍舊深恐原本想"使人喜悅"這樣單純的心意,因為表達的東西出了問題,使人產生偏見或其他想法,誤會了我的初衷。盡力付出卻沒有達成使對方喜悅的效果,還要承受對方的誤解,那樣的結果,會讓我覺得如果一開始我不這樣做,彼此關係反倒還好些吧!




我並不認為,付出是要有收穫或回饋的。但倘若因為付出的方式不當,得到不佳的回應,那真是不如什麼也不做的好,不是嗎?



做人真的很難,很多地方我都做的不好,還有待學習。…



話說到此,回過頭來看案頭上那些堆疊的照片,我是該如何處理才好呢?



我很困惑。在尚未找到補救的措施之前,那照片,還是暫時拖延一陣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