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5日 星期四

那些槍林彈雨

【狀況一】



「我看妳還年輕,…我跟妳說,妳不應該讓小孩子爬上去擦窗戶,安全最重要!」T媽媽說



「我原本就不准他們爬上去擦…」我回她



「可是我女兒跟我說是妳叫他們去擦的!這個真的很危險,要擦我來擦就好了…」T媽又說



【狀況二】



「我兒子說妳玩遊戲給分不公平,我問他為什麼當時不跟妳說?他說他跟妳反應過了,可是妳就是不理,他昨天回家好生氣喔!我想妳可能太忙,可是我兒子心思很細…」P媽媽說



「遊戲有遊戲的規則,我當時已經跟他解釋過了…」我回覆



「我兒子是說妳沒理他啦!唉唷,可能妳太忙了…」她仍舊堅持這個"唯一"的真相



【狀況三】



「老師,我女兒拼音都不會,之前我還以為小學會重教注音,可是我發現妳進度好快!拜託老師好好重新教她,我跟我老公教得很吃力…」E媽媽說



「無論之前有沒有學過,我一向都是從頭教,拼音不熟通常最大的原因是符號就不熟了,或缺乏練習,如果是前者,就要平常多花時間記憶。」我回



【狀況四】



「老師,我小孩功課都放在學校,妳應該要督導小朋友檢查書包。」R爸爸



「我"每天"都會叮嚀孩子該放什麼在書包、什麼放學校,甚至只要有空就會檢查書包。您說昨天她功課沒帶回去,我確定她有帶回去!(只差沒脫口而出:我跟你賭八百億!)」我親手檢查的書包怎可能不知道?!



事實真相:原來功課通通掉在安親班。



【房老師心聲】

以上都家長的炮聲隆隆

家長的質疑與誤解

可知道

通常都是房老師的"寶貝"惹的禍?!



有時真的會很令人沮喪

小朋友怕被家長罵

而把過錯通通推給老師

跟爸媽說「都是老師說的」or「這個老師沒有教」

讓老師百口莫辯、欲哭無淚!

~><~



我並不想跟這些孩子爭誰誠實

除非事情發展的結果可以有"絕對的真相"

家長也不會肯在老師面前面對孩子的不誠實

所以我常常都是直接說「ok我了解了」



為什麼親師溝通非得要像個受害者 用質疑或責難的方式不可呢?

雖然只有幾位家長

但這些應對足以消耗一個教師的能量

足以讓人傷痕累累、精疲力竭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