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3日 星期四

給家長的一封信1

敬愛的家長:



您好,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就期中了,感謝各位家長的配合和關心,使班級事務能順利進行。



首先要在這裡回應有些家長的疑問,一年級並沒有月考,所有成績的考核在作業與日常上課的表現當中,現在的教育是多元化評量,成績並不是學期評分的單一指標。而我想以低年級來說,最重要的並不是國語、數學等成績,而是一個孩子人格的養成。



有些家長曾有這樣的疑惑,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孩子未來必定是用電腦打字而非手寫字,那麼又何必需要寫得一手好字?



是的,因此孩子的字寫得漂亮與否,並不是作業最該被關切的地方,最重要的是他/她的態度。一筆一劃不馬虎,認真的照著筆劃寫成一個字,從抄聯絡簿和寫作業中,我看見的是一個孩子的品德和學習態度。



寫作業是認真還是草率應付,可以看出孩子是否能對自己份內事務負責與全力以赴;作業是否保持乾淨整潔,可以看出孩子是否懂得愛惜自己所擁有的物品。所以作業應當在質,而不在量。



包括了做家事等評量。從本學期開始後,由於本班家長的工作都十分繁忙,已無愛心媽媽來教室指導晨光閱讀,或協助整潔工作。原本保持教室環境整潔就屬於全體師生共同的責任,但發現孩子在拿起掃把、拖把、抹布的動作卻是十分生疏,請您於日常生活中,指導孩子學習打掃清理自己環境,並讓孩子學習如何保持生活環境的整潔,並養成其對一個團體的榮譽心與責任心。



也包括了繪畫、美勞等作業。這次寒假作業,我出了三張圖畫作業,開學後,看見孩子們認真畫出表達情意的作品,令人為之驚艷,但也有少數孩子草草勾勒幾筆便交差了事,實在令人失望。或許有些家長認為美勞並不重要,然而我並不這麼認為,容許孩子潦草應付他份內的事,必將成為他日後人格養成的致命傷,我們並不須要求孩子畫得盡善盡美,而是在其中養成其為自己作業負責的態度。



這一年中,學校舉辦了很多比賽,就低年級來說,主要以繪畫比賽為主,我盡量讓孩子有參與的機會,比如敬師、防災、特教海報…等,我會在指導的過程中,建立孩子對事物正確的價值觀,並適時給予繪畫技巧的教導。每回見到孩子獲得獎勵,除了分享孩子的喜悅,並為了讓孩子能夠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獎勵,每每都先將獎狀拿回家護貝再還給孩子帶回,多做這樣的加工,心裡卻是十分欣慰的。而打從本班寫小日記開始之後,我也抽空將孩子文章帶回打成電子檔投稿國語日報,當孩子(有佩怡的「注音符號闖關」,和子傑的「新年新希望」)獲刊國語日報,真的很令人振奮。



得獎是一種榮譽,但我仍需在這裡提醒各位家長,得獎與否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當您的孩子在畫畫、寫作的時候,是不是能樂在其中?還是覺得相當痛苦?



畫畫與寫作都是一種表達情感的創作,是一種情緒的抒發,想像力的展現,低年級的孩子最棒的特質,就在他們擁有驚人且豐富的想像力,在創作的過程中,他們應當會覺得愉快與自在。



爭取讓每一位孩子有發光的舞台,是我的職責,然而外在的獎勵卻只是一種最膚淺的鼓勵與肯定,最重要的是,您的孩子是否在裡頭感到樂趣?希望家長在孩子發揮創造力的時候,不要給予太多的設限和責備,請您多給予肯定和讚美,相信孩子一定能在快樂學習中更加成長。



也在此分享關於自己成長的故事,提供給您做為教育孩子的參考。我生長於一家九口的大家庭中;家中有阿嬤、父母親、兩個姊姊、兩個弟弟,及一個妹妹,我排行老三,父親做的是付出勞力的辛苦工作,母親為全職媽媽,除了操持家務,並一手扛起教養六個孩子的責任。



在家境並不富裕的情況下,即使如此,母親仍不忘培養我們閱讀的習慣,一直都有訂兒童週刋讓我們閱讀,也伴著我們閱讀(讓現在的我覺得不可思議,也非常感恩);假日時,母親會帶著我們六個孩子一起去郊外踏青,使我們擁有健全的身心,我想這也是日後我們六個竟沒有一個走歪路。而培養起正當的興趣,也讓我們至今沒有一人擁有不良嗜好。因此我認為,在孩子童年時多花時間與孩子相處,並養成孩子的閱讀興趣是十分重要的。



還記得小學時,麥當勞剛登陸台灣,「去吃麥當勞」成了我的夢想,然而母親卻從未曾輕易允諾過。童年的我,當然也有買玩具、新文具的渴望,但當時的慾望卻極少能被滿足;無法輕易更換文具使我學會懂得珍惜。慾望無窮、喜新厭舊是孩子的通病,在滿足孩子慾望的同時,或者您也同時正剝奪他們學會珍惜的能力了呀!



從小母親對我們的要求很嚴厲,母親是有遠見的,在我們能力範圍內的事絕不為我們多做,訓練我們獨立,要求我們自動自發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所以從高中畢業之後,一直到讀研究所,我一直是半工半讀的方式來完成自己的學業,不借貸,也不曾想過依賴父母,只因為我認為那是我份內的事,其他兄弟姊妹也都是如此,在我們的觀念裡,任何事都只能靠自己。



現在,我們六個孩子都有大專以上的學歷;甚至二姊早已從台大法律系畢業,現為司法界的公職人員,而弟從建中畢業後,考上台大經濟,目前是台大數學研究所的高材生,妹也從北一女中畢業,在台北某國立大學就讀。



我與弟妹們都是這裡的畢業生,就讀台大數研所的弟弟,他還記得在他小學六年當中,每學期的成績都是全班倒數的;非常喜歡閱讀課外書的他,卻不喜歡唸教科書,總是上課發呆到被老師罰站。直到國三那年突然開竅,日夜都卯起來讀書,後來上了建中,現在是在用英文算數學、寫程式。這樣令人驚奇的例子不只發生在我親弟弟身上,事實上,很多資深老師也經歷過很多這樣的例子;我們都發現,孩子小學的成就(成績),並不是最重要的,那並不代表他的一生;培養他/她擁有正當的興趣,與關照他/她健全人格的養成,才是現在最重要的事。



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您為孩子做得愈多,等於使他/她喪失更多學習的能力。請您給予孩子學習獨立處理、解決自己問題的機會。



學校是個小型的社會,孩子須懂得在學校裡處理他自己的問題,包括與老師、同學的互動。當您為孩子出面解決他/她的問題時,他/她真的會因此而感到快樂嗎?他/她的問題又是否真的能被微底解決與根治?當孩子對您抱怨老師或同學時,或許並不是真的希望您為他/她做什麼,因為那並非問題所在。在處理孩子情緒問題時,我想最重要的是您真誠的傾聽,也須以您成人的智慧去判斷,當孩子的話語中夾帶著憤怒、害怕、或忌妒的情緒時,那麼從他/她口中說出來的就並非百分之百的真相了!在您耐心的傾聽完後,先表現出您的疼惜和認同,再試著問出他內心最真實的感受,想表達什麼?一同討論出他/她自己可以怎麼做來改善這種狀況再次發生?這樣的溝通模式才是具有建設性的,而非一味的相信,跟著孩子的情緒起舞。疼愛孩子是我們的天性,但過度的保護則只會造成對孩子的溺愛。



常聽家長說,孩子總愛在家裡說「老師說…」,其實孩子們在學校也好喜歡對著老師講「媽媽說、爸爸說」哩!一個級任老師能給予的陪伴與關懷,最多一年至兩年,在每個孩子的心裡,父母親才是他們的最愛,他們的全世界;每個孩子都是一棵小樹,現在的根紥得深厚,未來自然能夠自己努力朝陽光長成一棵宏偉的大樹。我真誠的希望,您能多給予孩子一些時間,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陪伴他/她一起成長,相信這將會是親子間永恆的記憶。



祝福您        平安喜樂!



級任老師房蚊停敬上 2006/4/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