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人物特寫5】最棒的小晴寶貝

「房老師,可不可以借一步說話?」早上送小晴來上學的晴爸,打擾了正在聽小朋友背書的我。



「喔?什麼事嗎?」



「老師,我跟妳說一件很嚴重的事,那就是…小晴她都不理我,她都不聽我的話怎麼辦?」晴爸神色黯然,接著繼續說:「她怎麼可以不尊重爸爸?我覺得這樣太嚴重了,所以才想請老師幫忙…」



我說:「她在學校並不會不尊重老師,她是一個很有禮貌很聽話的孩子…」

「小朋友的模仿能力很強,你跟你媽媽、你老婆的相處都是她學習的對象,家裡的人要先會互相尊重…;好吧,那我再了解看看好了。」我欲言又止



----------個人簡介----------

小晴的爸爸是個送貨員

媽媽是外籍新娘

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

跟阿嬤還有叔叔住在一起

---------------------------



好想跟晴爸說,你可曾尊重過你母親、你老婆了?

長期施暴,言語暴力伴隨肢體暴力,你能叫天真的小朋友怎麼做? 她又該如何自處?

沉默,只是孩子所能表示最無力無言的抗議罷了



「小晴,來老師這邊坐」午休時,我把小晴喚來:「我們好久沒聊天了,對不對?」



小晴張著圓滾雪亮的大眼睛,對我點點頭,眼裡有著驚喜--



「寶貝,聽說妳最近都不是很想理爸爸,對不對?」面對這個遭遇過許多苦難的孩子,我一向不拐彎抹角



「為什麼呢?」我雙手撫摸著她的小臉蛋,繼續問:「該不會是因為討厭爸爸吧?」



沒想到小晴聽完竟然哈哈大笑,一付『老師妳很神』的表情對我說:「對!我好討厭爸爸!」



哇哩咧~好小子,妳也答得太爽快了吧!

我跟著笑了出來,不行不行…我又問:「真的那麼討厭爸爸啊?」



小晴靜了下來,用力的點頭。



「如果我是妳爸爸,我聽到這句話,一定要哭了,像這樣,嗚……(我用手揉眼睛裝哭);小晴的爸爸好可年喔!他最愛的寶貝女兒竟然討厭他…」



小晴聽了又笑了出來。



不想讓她一直在『討厭爸爸』的情緒裡打轉,我說:「不講『討厭』了,先講『喜歡』吧! 妳喜歡誰呢?」



「老師,妳。」小晴沒有半點兒遲疑。



「哇!老師很開心,謝謝妳」我把這小不點兒摟進懷裡,說:「那老師想請妳幫一個忙,把喜歡房老師的那個『喜歡』,分一點給爸爸 好不好啊?」



小晴猶豫著…



「寶貝,妳知道嗎?因為爸爸跟媽媽結婚在一起,才生出了妳這個小寶貝」我讓小晴坐端正,膝觸著膝,我知道她正在打量著我可能的心思;




我拿出一張紙畫了三個人,成為一個『三角圖』,繼讀說:「沒有爸爸媽媽,就沒有妳。妳是老天爺給他們的禮物,他們也是老天爺給妳的禮物;老天爺想知道,如果小晴的爸爸很兇很兇,那小晴會變成一個很兇很兇的人嗎? 如果小晴常常看見爸爸打媽媽、媽媽打爸爸…,那小晴以後也會打人嗎?…這是老天爺給妳的考試,還要考考小晴,不管發生什麼事,會不會都很愛把她生出來的爸爸媽媽。妳知道嗎?如果不管發生什麼事,不管爸爸打妳、罵妳,還是做讓妳討厭的事…,妳都一樣愛他,妳在天上的貼紙簿會被貼很多貼紙,會被蓋很多印章,會有很多星星獎勵,比別的小朋友還要多更多喔!」



小晴望著我,沉默

等待她的回應,卻也不那麼必要

因為這寶貝一直都是很相信我的,我知道



「可以多愛爸爸一點嗎?…怎麼愛? 要聽話,不要惹爸爸生氣…老師知道很難,小晴做得到嗎?」



小晴點點頭。



「寶貝妳好棒!來老師抱抱」很心疼,她是一個那樣溫柔懂事的孩子啊。



寶貝,我沒有再多的能力了,我只能這樣把妳緊緊抱著

我只能告訴妳,老師真的知道妳好棒

給妳的愛,但願它能成為一股動力,化成勇氣,把愛分享給家人,讓他們學會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