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1日 星期二

《愛的五元素》之五:了解

愛的第五元素—了解





如果不了解一個人



就不能尊重他







照顧與責任



如果沒有以了解作為引導



就是盲目的;



而了解若不以關懷為動機



則是空虛的。







了解有許多層次



如果了解是出之以【愛】



則就不是停留於表層的了解



而是穿透核心的了解







這種了解



只有當我超乎對自己的關懷



而以他人的處境來了解他人的時候



才能作得到。



























譬如說:



我可能了解到某人在憤怒



即使他沒有表現出來



我還是可以更深刻一些去了解他;







於是我了解到



他實際在焦慮不安、在擔憂



我了解到-他感到孤獨,覺得自己有罪







於是我了解到



他的憤怒只是



某種更深邃的心理外觀



我認識到他的焦慮,他的困窘







這就是說,在根本上



他不是一個在憤怒的人



而是一個在受苦的人











































了解與愛之間



還有一個更為基本的關係



人們想要與他人融合,



以便脫出【隔離】的監牢



這一種基本的需要



與另一種特別屬於人性的【慾望】



是密切相關的



這個【慾望】就是要去【了解人的秘密】







生命就以其為生物的層面而言



是一種奇蹟,是一種秘密



而人就以其為人類的層面而言



更是深不可測的秘密--



--對他自己而言是如此,



對他的人類同胞而言亦是如此











我們了解自己



然而,即使我們窮盡一切努力



我們仍舊不了解自己







我們了解我們的人類同胞



但我們又不了解他們



因為我們不是一個【物】(東西)



而我們的人類同胞也不是一個【物】(東西)











我們越是深入自己或他人的生命



則我們所欲了解的東西



就越是從我們的指縫間流失







然而



我們無法終止我們的慾望,



使它不去刺探人之靈魂的秘密



使它不去探入那最深的核心--



--在核心裡的「他」。

































了解秘密的另一條途徑是【愛】



【愛是積極主動的穿透他人的生命】



在愛之中,我想了解秘密的願望



因【融合】而得到滿足







在融合的行為中



我知道了你



我知道了我自己



我知道了每一個人



--而我又什麼都不曾「知道」。











活生生的東西



唯一能被知道的方式是:【以結合而知】



這種【知】是我們的思想與知識所無法給予的







虐待狂的動機是想知道人的秘密



然而,用這種方式



永遠像以前一樣無知。



虐待狂也許可以將生命分解成一塊一塊



然而,所做的並不是了解了生命



而是將生命毀滅了







【愛】是唯一的了解之路



在愛中,我以【結合的行為】回答了我的問題



在愛的行為中



在將我自己給予出去的行為中



在穿透他人生命的行為中,



我找到了自己



我發現了自己,



我發現了我們兩個,



我發現了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