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1日 星期二

《愛的五元素》之一:給予

感謝阿花今晚的推薦

我在裡頭感觸及受益良多,放在這裡是要提醒我自己…

也分享給我的朋友們



ps.這應該是房阿停第一次在自己的blog裡copy別人(佛洛姆)的文

只因為真的認為值得 一同分享



----------------------------------------



愛的五元素from佛洛姆 愛的藝術 志文出版社





愛的第一元素-給予





愛的第一元素-1





【成熟的愛】是在保存自己的完整性



保存自己的個人特性之條件下的結合



愛使人脫出孤立與隔離的狀態



然而仍舊允許他是他自己



允許他保留他的完整性



在愛之中 這種令人困惑的事情發生:



--兩個人變成一個,但仍舊是兩個











愛是主動的活動



而不是被動的傾向



它是「屹立於…」,而不是「墜入於…」



以最通常的說法,愛的主動性可以這樣描繪出來:



--愛首要的意義是【給予】,而非接受











什麼是給予?



人最普遍的誤解是



把「給予」認為是「放棄」某些東西



是「被剝奪」,是「被犧牲」



一個人的性格如果沒有發展成熟



沒有越過接受性的、剝奪性的或囤積性的階段



就會以這種方式體驗給予行為











一個「市場性格」的人願意給予



但只有在接受「交換」之下才願意



給予而沒有接受回報



在他們認為就是欺騙







又有些人把給予當作美德



因為他們把給予當作犧牲



他們覺得正因為給予是痛苦的



所以才應當給予



其意義乃是:忍受剝奪



比體驗歡樂更難得 更美好











然而 對於那些「創造性人格」的人來說



給予是能力的最高表現



正是在給予的行為中



我體驗到我的力量 我的豐饒 我的能力



這種充盈高漲的生命力和能力 使我充滿喜悅



我體驗到自己內在滿意、分施、生氣勃勃



因此 我是歡喜快樂的







給予之比接受更為歡樂



並非由於它是剝奪



而正因為在給予的行為中



表現著我的生命勃勃 活潑潑地















愛的第一元素-2







在物質領域內



給予意味著富有



並非那擁有許多的人才富有



而是那給予許多的人







一個人所認為的最低生活需要



並不只是一它實際擁有之物而定



同樣 也依它的性格而定







窮人比富人更願意給予



--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然而 如果貧窮超過了某種界線



就會使得給予成為不可能







因此 「貧窮」之所以如此貶抑人 使人難堪



並不是由於它所直接導致的痛苦



而是它剝奪了窮人享受給予的喜悅







然而 給予的主要領域不在「物質」



而在於特別屬於人類的「人性」領域



一個人所能給予另一個人的是什麼?



他把自己給予出去



把他自己擁有之物中最珍貴的給予出去



把他自己的生命給予出去







這並不是必然說



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而是說 他把生命中



「活生生的」東西給予出去







他把他的喜悅 他的興趣



他的關懷 他的了解



他的知識 他的幽默



他的才能 以及他的憂愁給予出去







他活潑的生命之一切表現



一切自然流露 都可以給予出去







在這樣的生命之給予中



他充裕了別人



他以增強自己「生命感」的方式



增強了他人的生命感







他並不是為了接受才給予



給予本身 就是極大的喜悅



























愛的第一元素-3







【給予】意味著使他人也成為給予者



特別就愛而言 其意義乃是:



【愛是一種喚起愛的能力】



愛的無能就是不能喚起愛



「設想人是人



他與世界的關係是一種『人性的關係』



而你只能【用愛換取愛】



【用信賴換取信賴】等等







假若你希望享受藝術



你必得是一個有藝術訓練的人



如果你希望影響他人



你必須是一個能鼓勵他人



激勵他前進的人







你與人 與自然界的每種關係



都必須確定地表現出你真正的



屬於你個人的生命



同時 這生命的表現



與你當時願望所指向的目標要相互呼應







如果 你愛 而不能喚起愛



這就是說



如果你的那種愛不能產生愛



如果 你旖旎作為一個愛者的生命表現



不能使自己成為被愛者



則 你的愛是無能的



你的愛是一種不幸」











愛的能力



以其作為一種給予行為而言



是依愛者的人格發展而定







一個人若要具備愛的能力



先決條件是他已達到



以建設性人格為主的發展方向







在這個方向上



他脫出依賴性



脫出了自我陶醉式的全能中心觀



脫出了剝奪他人的慾念 或囤積東西的慾望



他對自己的人性能力 獲得了信心



並且獲得了勇氣去仰仗他自己的能力



來達到他所欲達成的目標







他以何種程度缺乏這種素養



他就以何種程度懼怕把自己給予出去



因此 他也就以何種程度懼怕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