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6日 星期四

校外教學~內溝溪生態之旅



四月四日兒童節,一年級校外教學

小朋友耶耶耶,老師累累累



早在週一聯絡簿上規定,並詳解

今天還是有人背了一大堆書準備遠足

早上我一一檢查過書包,重的、用不到的通通給我拿出來

好像飛航安檢~

通過後才準到走廊排隊(有過經驗,到時候背不動都嘛給老師背,老師又不是牛>< )



先在校門口集合,訓導主任集中喊話



接著做遊覽車"粗淺"的逃生演練:

讓小朋友從前門上車再從後門下來



目的地是內湖的"內溝溪"

從南港過去,約15~20分鐘的車程

內溝溪生態館的義工早已在那裡等候我們大駕





下車時,突然小朋友大叫:「婷婷哭了!」



「老師,不知道為什麼婷婷就哭了!」Wilson說



其他小朋友都陸續下車,只剩婷婷,我問:「婷婷,妳為什麼哭?不舒服嗎?」



一看之下才曉得~~哇哇哇!原來是吐了!><



拿出全身上下的衛生紙仍然不夠用

要知道房阿停也是個說吐就吐的狠角色

一直忍…就在快要無法在嘔吐味中求生存的那一刻,趕緊把婷婷牽下車



好佳在老天保祐!

隨車同事-教具室阿姨二話不說就幫我把婷婷牽去找廁所



每個班分開前進

我們班的導覽員叫賴叔叔



很細心的跟我們講內溝溪的好山好水、花草植物、蟲鳴鳥叫



一直掛念著婷婷

因為那裡的山路有N條(每個班被分配到的不一樣)

就在我們班快要轉進A山路時

我跟班上一位愛媽交待了一下,便火速奔回生態館,找尋阿姨跟婷婷的蹤影

在生態館一樓發現她們在二樓,大聲呼喚她們

帶著她們一起慢慢走回A路

直到看見我們班的孩子在前頭,阿姨要我先奔回班上



(圖註:這是我往前衝時回頭拍下的一幕)

怕小朋友迷路而衝來衝去

還一路懸著擔心

出去玩比待在教室要緊張(累)一百倍!



其實賴叔的知識很丰富,講解又超詳細

但可能他從來沒對一年級這種小不拉幾的小朋友做過導覽

一直吸引不了小朋友的注意力



「老鷹!」就當小朋友被天上的老鷹吸引時,我趕緊適時的把講不停的賴叔打斷,問他:「這是老鷹嗎?牠們在幹嘛呀賴叔叔?」



「喔!是大冠鳩,是老鷹沒錯!那隻大隻的在教小隻的飛行!」賴叔叔一講,小朋友都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



哇!賴叔叔很強吧!讓我們給他一次愛的鼓勵唄!



走到池塘邊,我還故意問賴叔叔有沒有烏龜

呵,小朋友會對什麼有興趣,我用膝蓋想都知道

這個池塘果然又讓小朋友大大驚奇了一下!



「小朋友你們猜一共有幾隻烏龜在玩疊疊樂?」





TAKE CLOSER~哈!你數得清嗎?







(圖註:麥擱拱啊~小朋友的心聲,這時他們已經好熱好累的哇哇叫了)



就在小朋友熱到快崩潰的時候,於心不忍,我問賴叔叔:「可以讓小朋友在前面涼亭休息、吃零食嗎?」



小朋友一聽到可以坐、可以吃,馬上收拾疲態,衝啊~

大軍飛奔到涼亭搶位子

好樣的咧~還真是天壤之別啊!





涼亭裡,負責的賴叔叔還是講個不停

還一面提醒我叫小朋友起身出發了

老師帶頭,我們在涼亭裡賴皮了十分鐘,一起來便因時間來不及,決定折回生態館吹冷氣~耶耶耶!



生態館裡,賴叔叔指著立體地圖講述整個內湖區的生態環境



接著我們到二樓放映室欣賞影片





終於賴叔叔交棒給我

我跟小朋友都free囉~!!



「來!小朋友!蓋完紀念章,我們去走"跳石"吧!」



我們班有三個媽媽、一個爸爸隨隊

我請壯碩的子傑爸爸站在中間一一把小朋友抱過去



男生先,女生後



相信凡動物皆有求生的本能

雖然很熱,但水很深,應該不會有人想跳水才對

而且石頭這麼大,我相信我們班的孩子粉聰明,應該不會有人踩空的



我好膽的讓小朋友走跳石成功之後

離集合還有15分鐘

決定再來點刺激的--



我跟小朋友說:「快!脫鞋鞋,脫襪襪!我們來泡腳!」



一開始大家都還很遲疑

當阿秀跟芊芊一馬當先光著腳ㄚ衝到下面

小朋友才開始瘋狂扔掉自己的鞋襪,一股腦兒往下衝



這是本學期的模範生婷婷

連泡腳都十分優雅

不知道她在想什麼咧?





這兩個膽小的寶貝也是我抱下來的



(圖註:我跟小朋友說這張主題叫"雙頭怪",有沒有覺得真的很像一個身體長了兩顆頭?)



後來訓導主任隔溪拿著大喇叭對我廣播,叫我們班上岸

我才下令撤軍

小朋友一聽到口令都急急忙忙的站起來

這是我第一次喊集合,卻要他們慢慢來

還真深怕一個不小心有人跌到水裡



小朋友上岸後開始擦腳穿鞋

為了訓練他們獨立

我就負責瘋狂拍照就好了



嘿嘿!還補捉到一個dirty屁屁





學校把這次校外教學主題訂在"健行",其實對低年級小朋友根本是個艱困的挑戰

不過在全體老師努力之下,終於大成功!

整個學年探路n次的辛苦總算沒白費

還滿充實的

小朋友雖熱但樂

看小朋友開心,大家都開心!




ps.結果沒有一張照片有我,因為我都在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