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日 星期日

27歲的年紀

67年次,28未滿,27歲的年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職場裡,看見好幾個七年級陸續探出頭來,實力佼佼,幾個五年級的前輩們,經驗豐富,在他們眼裡,自己不過只是初生之犢。



27歲的年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愛情裡亦若是;對女人來說,這個年紀是最好出閤的黃金時期,心智發展漸趨成熟,卻又還天真爛漫,價值觀正在社會化中建立,最容易被形塑,要她在婚姻裡操持家務、生小孩、生幾個、改變裝扮的style…,甚至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只要有耐心慢慢的哄,都還有得商量。



27歲的年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這是一個充滿矛盾的年紀;對心裡有夢的人來說,那些小時候的夢想,還有實踐的機會;在工作裡處的位置不上不下,放棄可惜,往上爬卻又覺得艱辛,還漸漸遠離夢想;因此一顆心總是浮躁不安,想放手當隻鳥兒展翅去飛,卻又怕外頭的大風大雨,想就在此落地生根,卻又覺得心有不甘;保守才能感到穩定,選擇不改變現況來確保衣食無慮,以求心安;因此還是乖乖上班,卻常常望向窗外的藍天,因為畢竟還是一隻能飛的鳥,所以一直還想飛;莫非要等到能乘風追夢的羽翼都凋零了,被婚姻束缚了、被家禁箇了,才在廚房裡洗著碗筷 窩著嘆息?



如果要我跟七年級的小朋友們喊話,我會說:「唸書只要花50分的力氣,好好玩社團,好好談幾場戀愛,好好用心交一些一輩子的朋友吧!好好學習怎麼跟人相處,怎麼愛人與被愛,怎麼enjoy做你自己!」



那五年級的朋友又會想對我說什麼呢?



一位50歲,師專畢業,快退休的資深老師曾對我說:「小時候,我很羡慕會畫畫的人,年輕時的夢想,是希望能找個人學畫畫,想像自己可以畫出美麗的畫;因此很愛蒐集畫畫用具,買了很多畫筆、高級的國外畫紙、顏料,想總有一天我一定能開始畫畫,但那時都覺得沒有空去學,現在快退休了,開始有錢有閒了,好像可以開始學畫畫了,可是我心裡卻已經沒有當初那股想學畫的勁及力氣了…如果妳還有更想做的事,就不要當老師,這個工作沒辦法滿足妳的成就感,要把握當下做妳想做的事。」



一位39歲,從大學時代就知道自己的人生從此會做什麼,現在在黃金地段開了兩間門診,每月收入超過二十萬的牙醫先生曾對我說:「沒什麼好困惑的,盡情做妳自己就行啦!想去玩就去玩,要出國唸書即使借錢也要去!夢在哪裡,就往哪裡走,妳現在擁有本錢,是一切都還能重新開始的機會,跟著感覺走就對了!哪這麼多老成的顧慮啊!等到因為無法做而不做,妳才會後悔,那是用錢也無法彌補的遺憾呀!」



27歲這個年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老人看我們很簡單,我們看小朋友也很簡單,可是做自己反而最難;想想幹嘛搞得這麼難? 往後拉十年,是不是會覺得很想笑翻肚皮?再往後拉三十年、四十年,是會大嘆一聲「唉呀」?還是深深的 滿足的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