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4日 星期三

不捨

【一】意外的嚇可

今天下午,本校召開五月最後一次擴大行政會議

要重新安排下學年度的職缺



(大家一定都不曉得,現在學校的職位,是在學期末就開始進行搶標的工作~先選填志願,再用資歷來排出順位,確定誰是哪個職位的人選。這種方式優點是公開,看似公平;缺點是有時不見得能選出那個位子的最佳人選)



全校老師通通到齊,大家比資歷、比積分

全校進入瘋狂卡位戰!(聽說昨晚還有人在家自己進行沙盤推演哩~)



身為『代理教師』的我沒資格參戰

全校行政會議又必得參加,抱著"隔岸觀火"的心情



會議一開始,大營幕上亮出每個老師的志願

對各年級的缺-意者下標~

當教學組長將『二年四班』填上了某個男老師的名字(他是現任六年級帶畢業班的級任老師)

讓我整個人十分震驚!(因為一般來說,一個班都要帶兩年,所以動到一、三、五的機率是很小的)




嚇.可!



好像被轟炸機炸到

正中心懷

心碎了…

匡啷~~~散了一地…



【二】捨不得

幾個老師在我面前、耳邊吱吱喳喳

不知道她們在說什麼、笑什麼

我呈現一種呆滯



直到聽見教主說:「沒事的人可以先行離去…」



沒理會任何人,偌大的辦公室,我一個人抓著包包就往外衝

不是憤而離席

而是自知眼裡噙著的淚水 只怕就要奪眶而出



回到教室,靜靜的坐了下來,腦子轟轟的響

那個聲音是『我就要離開我心愛的寶貝了』



突然一陣敲門聲,只見總務處的雪珠阿姨抱著一堆公文跟著進來



阿姨說:「妳還好嗎?」



「我…」怎知才一個字,眼淚就像黃河潰堤,滾滾而下



阿姨緊張的說:「衛生紙呢?妳別哭了…妳的衛生紙在哪?…」



【三】安慰

雪珠阿姨,是我小學時候的『護士阿姨』(怕了吧~)

她後來跑去考高普考,跑去當總務處的行政



她安慰著:「妳這麼會讀書,可以去考高普考啊!」



眼淚在面頰上不斷流淌下來,哪顧得衛生紙,我只是不斷的說:「可是我捨不得…」



稍停歇後,102的小君老師走來,雪珠阿姨告辭



小君老師說:「現在人人自危,即使是正式老師也很命苦,還要怕被超額呢!…妳知道剛剛排完明年的一年級,連帶一年級那麼久的周老師都沒排上,真是太可怕了…蚊停,這就是『無常』,而制度本來就是無情的,我們照著制度走,就必得要接受一些殘酷的事實…」



我當然知道

只是很捨不得…



「大家都知道妳很認真,妳明年再帶一班並不是問題…」



或許能再回來

但怎樣也不會是這一班了,不是嗎?




「我記得我跟他們交心,我記得我說過的故事,妳知道嗎?在他們人格的形成期,他們的一言一行背後都有強大的故事力量在支持,好比我們班的孩子會自動撿垃圾,絕不是為了獎勵或逃避處罰,而是心裡有個故事…;我捍衛他們的童年,允許他們擁有自由丰富的想像力…我跟家長溝通過,那些對旁人微不足道的事,但我在乎,我落實我的教育理念…,我知道一旦當我不在了,沒有人堅持,沒有人守護著他們,這一切都會是付之一炬;沒有人堅持,之前的努力都是白費了…」說著說著,淚水又忍不住滑落;但無論那個什麼,無論我究竟說了什麼,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就要離開他們了,無法抑止的眼淚啊,我只是很捨不得而已



我會很想念他們的,而我知道,他們也一定會很想念我…

想到孩子會有的想念,心裡就有很多不忍



因為曾經交心,哪怕只是一個氛圍,他們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

我就知道這孩子昨晚發生了什麼事

然而新的老師還要再重新了解與適應…



一時間,我陷入一種手足無措的茫然

我該如何幫助他們?



小君老師走後

106的徐老師接著來訪,說:「離開去追求妳的夢想,也曾是妳考慮的部份,不是嗎?」



是啊!但我並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任何決定也絕對是以一年四班所有的孩子的利益為優先考量

對我而言,所有的計畫都可以為他們而延遲



「妳可以再回來考代課啊!在學校裡一樣可以看見他們、關心他們…」徐老師說



那不一樣…

像小晴的狀況就要級任老師無微不至的關心;一個級任的力量都已經那麼小了,我無法想像當我不是他們的級任,卻去傾聽他們的故事,會有多無力;想及此,我又忍不住紅了眼眶



「我忘了妳個性裡的執著…」徐老師說完,緩緩走出教室



【四】沉澱

我是不是該開始打包了呢?

望著小朋友空盪盪的座位,下意識去拿了一支掃把開始清潔



三點半作文班的小朋友陸陸續續跑來

對哄~我今天還有作文課

趕緊收拾心情

該知道老天爺對我一向嚴厲



極力掩飾心情

今天在最後仍為了釋放情緒,故意抽空教唱了王力宏的『愛.因為在心中』

和小朋友大聲唱和

看著他們的認真

讓我唱著唱著笑了起來



就如同歌詞裡說的:「曾經哭泣也會看不見,未來總會有別的喜悅,就讓時間翻開嶄新的一頁…經過都會被紀念,我想愛永遠會留在你心間…讓這一切在我們心中沉澱」



得失聽天命

我的生命一向不願多加計畫,是隨遇而安的

我是能夠放下的

只是情緒需要時間釋放



也意外自己對分離的悲慟

原來放在孩子身上的情感如此多

或許因為他們是我(體制內)的第一個班?



該謝謝老天爺給我這樣的機會

讓在一年級實習的我,實現了親自帶一年級的願



但人心是肉做的

請給我一點時間

畢竟那還是我所摯愛的孩子啊…

請給我時間,好讓我學會放下



我會珍惜這最後一個多月的時間

感謝老天爺

我還有一個月…



我得教他們一些帶得走的東西

受用一輩子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