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星期二

讓老師完全~驚奇感動!

應該很少有人像我這樣;前一年還是小一,一個暑假後帶的竟然變成小五

從低年級飛到高年級,天天都很驚奇!

非得記下來不可,不然等日子久麻木掉了,一定粉可惜!



【一】踩到狗屎怎麼辦?



「老師,我踩到狗大便了!」一早,小絜躡著一隻腳跛著來報



處理過"踩到狗屎生"無數次的我,已經熟練到不行

我的步驟大致如下:



1、表情鎮定,先安撫情緒,告訴他/她:「踩到狗屎是很正常的事!」

2、去拿一把刷子

3、默默帶他/她到洗手檯快速的脫鞋刷完鞋子

以上狀況,切記愈少人知道愈好(以維護小孩的自尊心)



讓小絜一手提著鞋放到水龍頭下,我拿著刷子幫忙她刷

沒想到竟刷得順利無比!

這可是房小停人生中第一次幫小朋友刷狗屎最有效率的一次啊!



以前一年級的小蘿蔔頭會半途嚇得把鞋扔回洗手檯~

這次小絜連手都噴到水了,還是很勇敢的提著鞋子

我竟然真的感動到了!

(我到底在感動個什麼勁兒啊??這本來就是她的鞋子啊~XD)



【二】便當打翻了!



「啊!有人把便當打翻了!」中午,孩子圍著蒸飯箱尖叫(是的,這間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數一數二的小學竟然中午是用蒸飯的)



我趕忙過去,看見倒了一地的飯菜

那是君君的便當

君在一旁握著拳頭傻眼,幾個女生在一旁安慰她



「這菜不能吃了!等一下老師去外面幫妳買一個便當!」是場意外,我沒有責備,隨手把地上的便當盒拾起,讓君君回座位休息



都還沒下令,肇事的元圈圈二話不說,就衝去拿來掃把、畚箕,把飯菜掃淨

放下掃具之後,又去拿拖把來把地拖得一乾二淨

這次換我看到傻眼

天哪!怎麼會這麼全自動啊?!



而後我走到君君座位,拍拍她,對她說:「元圈圈不是故意的,原諒他好嗎?」



君君溫和的看著我,說:「我知道。」



天哪天哪天哪~~~!!

怎麼高年級的小孩這麼優秀啊?!?!!

好想噴淚喔!



【三】集體意識



「老師,為什麼中國有神話,外國也有神話,而且有一些都好像喔!是為什麼呢?」上到國語第二課(第一課是盤古開天,第二課是希臘神話),宏文舉手發問



這個問題叮咚一下,讓我整個人閃閃發亮,大驚:「宏文這個問題很有水準耶!」



我用很白話的方式,講了我唸碩士時研究過的「集體意識」這個有趣的現象

引起小朋友的興趣

我所學的,在開學這兩週就源源不絕的一直在用出來,真是一整個感動的想泣~



和他們分享我腦子裡的東西

是我最enjoy的事

上課彼此相互激盪~那是一種很棒的感覺!



像上週數學第一單元「概數」的第一堂課

我用了自己在毛毛蟲月刊163期發表的「螞蟻之死」那篇童話跟孩子分享

因為「一大堆螞蟻不能數,所以要求概數」~

可那是篇兒童哲學的思考故事,結果小朋友反應十分熱烈,還回家跟家人討論起裡面的哲學問題

真是讓身為作者的我好像站在雲上,一整個虛榮起來了呢^^



小朋友讀完我創作的童話,那種投入和回饋

是我教一年級的時候,從來沒有的感受耶!!



每日令人感動的驚奇,點滴進心頭

高年級的孩子真的太優秀了,為什麼沒有人告訴過我這件事?



想到每天小朋友幫我拿好便當,還為我打開便當盒蓋才走

想到班長幫我去倒她精心配好的溫水

想到我只抱怨了句「為什麼總務處不能申請圖釘」,第二天他們就生出好幾盒給我



沒有經歷肯定很難懂得

從"女工"升級到"女王"這滋味,真是一言難盡呀!(雖然「工」「王」只差一劃XD)



發展成熟的行為能力

舉一反三的思維

流暢的溝通能力



難怪Joy、庫神 跟柯老師等高年級老師,都曾說過類似的話:「教過高年級就不會想再回去教低年級了!」



低年級的老師真的像媽

高年級的老師真的"完完全全"是在當老師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