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地中海遊輪自助行(35)-聖索菲亞教堂的密


(圖註:土耳其是此次遊輪行阿停最著迷難忘之地)

寫在zina滿三個月的十月份,不只因為土耳其是這趟遊輪行阿停最愛的地方,不寫難受
還有一個未說的密,

同學啊~有機會此生必定要到土耳其一趟!

大船入港,遊輪停碼頭

右邊這台就是我們的遊輪

在台北時我衝來衝去的辦了n國的簽証,
結果原來上美國遊輪只要辦好美簽就行了,入境由遊輪公司負責發其他國家的臨簽,這…這…
沒經驗不曉得,白花了好幾大洋的簽証費啊我~><

(圖註:遊輪在土國僅待兩天,其實有辦好土耳其簽証的我和蟾蜍,是可以半夜不回遊輪睡,可以在土耳其境內過夜的。且因為土耳其太美妙,之後遊輪的站只有一個地中海小國-馬爾他,以致我們一直很後悔應該不要坐遊輪回去,直接在土耳其玩幾天,再直接從土耳其飛回亞洲,轉回台灣,航程還比較近哩!)

可能是因為不過夜(遊輪的人客都會在船上過夜),所以可以給臨簽

光看見『ISTANBUL』這字,就讓我整個人熱血沸騰!真的到了伊斯坦保了耶!
(這也是從西班牙啟程後,遊輪最東方的一站囉)

買碼頭到市中心的SUTTLE公車票,這是兩天的來回市區票,決不能弄丟!

愈聽到不能弄丟愈毛,趕緊交給蟾蜍是好!XD

經過一座大橋才駛入古城

沒拍到的橋上全都是釣客(聽說土國十月的魚最肥,是釣魚旺季)
不到十分鐘就到市區~


見土耳其星月旗!


我們即將前往舊市區的古蹟重鎮~蘇丹哈邁德區


一下車,開始下起毛毛細雨,在土耳其的第一買,竟然是先買了一把傘!

傘的顏色很單調,沒啥可挑,就藍灰色的這把啦!

街頭一景,這裡的屋頂都圓圓的

計程車也是『小黃』哩!

第一站~聖索菲亞教堂(Ayasofya)

一樣要買票!

聖索菲亞教堂就在市區正中,那麼大,不看到它很難
不被它吸過去也很難,根本不用看地圖,也不會迷路滴!


阿停簡介:
聖索菲亞(Ayasofya)指的是『神的智慧』,
一開始是拜占庭帝國的君士坦丁2世建的,作為君士坦丁堡的總教堂,
歷經不少帝王,愈改愈大、愈改愈豪華,成為拜占庭建築的曠世之作no.1!
後來十字軍東征來了,鄂圖曼帝國大勝,想也知道一定馬上搶下這棟豪華教堂,因為伊斯蘭教禁止偶像崇拜,
第一件事就是把鑲嵌畫都塗上泥巴,還改名成『清真寺』。
並造了兩旁尖尖的那是伊斯蘭教用來喚拜(阿嚷)的『喚拜樓』,
後土耳其共合國成立,才把泥巴挖掉,讓所有的鑲嵌畫都重見天日,現在已變成博物館啦!





不是明信片,是真的在伊斯坦堡啦!






人客跟我來唷~










入口走道上面有一幅畫,下面擠滿了往上拍照的老外們~

這幅壁畫聽說是經典之最
中間是聖母,聖母抱著的是查士丁尼大帝一世,而右邊捧地圖的那個男的是君士坦丁一世是也~
意思是:『聖母,我們願把這座大教堂獻給您!』

這一幅也在天花板上,聽說更是厲害

是年輕的聖母懷抱著耶穌的畫面

這就是教堂的裡頭
那掛在上面的圓圓的盤子我一開始還以為教堂裡怎麼會有Coffe shop?

原來不是啊,那這個大圓圈到底在塗鴉啥啊?
原來右圓刻的是阿拉真主,左邊則是穆罕默德的名字,還有其他四個哈里發的名

掛得高高的

很靜的大廳,還有像哈利波特裡的那種圓形燭台

近看~現在都裝電燈泡啦!XD

有跟上科技~帥啦!

整個走道都是燈,古時候一定很酷

我的背影…

非常拜占庭風格的欄杆


裡面那又是在幹嘛?


大家都搶著拍的鑲嵌畫之一

這張是被保護的,要拉長鏡頭來拍,故模糊掉了
做到裡頭去了,圖是非常精緻喔

貝爾加馬的巨壺

(圖註:一隻一直坐在這裡的大貓咪,守護貓?)
純大理石打造
這大理石也是大有來頭,是拿前朝皮加蒙遺跡人家神殿的大理石做的
現在裡頭裝的是清水,喝了會長生不老?XD

走了一個很有FU的走道到二樓

這燈也是電燈泡


還有圓型大屋頂


這已經是爬到二樓來看了,離得很近啦


離琉璃窗也更近了


一整個神聖莊嚴就是了


二樓還有一排非常大的三張像

馬塞克人?
這我忘了,大概是國王和皇后

不覺得和我們的樸克牌老KQJ粉像嗎?XD


美麗的皇后來啦

哇!還臉紅紅喔!

接著我們看見了一團人圍住一個東西,大家都排隊不知在弄什麼?

我搶去前頭拍了這張相,問蟾蜍:「手指頭伸到洞裡去耶,他們這是在幹嘛?」

待蟾蜍查一查

蟾蜍笑著跟我說:「這是超有名的許願柱…」

哇哇哇哇哇哇~~~!!
可以許願?
當然要衝啦!!!!

結果,造成這個恐怖的密就來了…

(未完待續)






密之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