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嬰兒命名~姓名學?



有同學問阿停寶寶名字怎麼來?

話說咱中國字很厲害,有象形、指示、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一個人名字雖兩三字而已,但排列組合產生極大學問~
中國從有『易經』始起有姓名學,現在已分搞為n派別,
比如這幾年最火紅的『生肖姓名學』,如屬牛的要有水、禾、米、艸、門…字旁
及『熊崎式筆數姓名學』、『五行姓名學』…等
中國人又禁忌寶寶名不能和任一親人名有雷同的字(阿停還電問在米國唸博弟的女友全名哩~XD)


「都快生了,妳中文名字到底出來了沒啊?」蟾蜍在生完英文名後,就將中文名完全推給老娘,還有意無意的一直給壓力,真是機~~~

在孕期研究了粉久,愈研究愈混亂,
心得是~發現根本沒有一個名字能"完全符合"各派別的啦!
(且很多派別根本就有擺明"互踢招牌"的狀況啊!)

經慎思得一結論:
所以身為老杯老木沒主意的,要幫寶寶取名字只有兩個方法~
1、取自己有fu的(然後切記此生再也不要拿這名字去算命,也不要管別人怎麼講!)
2、就讓算命的來取,自己再從中挑一個有fu的!(然後切記此生不要再用別的派別去算它~)


要知阿停研究命理多年,深知算命的操作方式,怎可靠人?
挑選了三大派別終於列了張名單,就等寶寶出生後看她給我的fu~

(圖註:發音也是學問,要唸唸看喔)


---------------時光飛逝分隔線-------------------
終於寶寶生了!

「名字妳取好了沒?」

我把名單給蟾蜍,沒想到他竟然回:「不准妳取我不會唸的字!」

哇哩咧~要符合這隻從小被送出國"中文超爛"的假老外的中文程度,那名字一開始就註定離"菜市場名"不遠矣呀!

「個人教書這麼多年,小朋友名字好唸老師最開心;上回在大X國小第一次做科任,有些名字超難唸的我科任老穌永遠記不起來這個人名,那也沒意思…」本來覺得名字不要跟別人一樣才好,但心念一轉,名字不就是名字而已,好唸、好記最重要啦!

不出腦力的蟾蜍竟又出意見:「我也不要菜市場名啦!」


幾番僵持不下,阿停決定不再理名字這事兒,
我們決定把名字交給婆婆,婆婆火速幫我們拿去算~就感心!!
結果出爐~


看了好幾天,唸了好幾天,
後來我還邊唸給zina聽,看她對哪個名字有反應?

終於,『雅涵』勝出啦!

萬萬想不到,再拿出這張被陳封已久的孕期羅列名單,竟是1A2B!!

嘩!這可是非常難得滴呀!
而『涵』和『雅』的筆劃是相同的,放在哪個位子都不影響筆劃數!
就素泥啦!


------------------------幕後花絮--------------------------
蟾蜍勉強接受:「『雅』有zina英文名字Athena的中譯『雅典娜』的『雅』,也好!那個『涵』我喜歡…」可是又一邊嘀咕:「好菜市場…」

「你不知道啦,菜市場名才是小學老穌的最愛啦!」我安慰(像本人名字的第二個字『汶』是唸四聲,求學這一路上多少老師帶著狐疑的神情唸錯,阿停也沒敢糾正~XD)

這兩個字蟾蜍都認得,也會唸,在已經滿月後我們才總算完成報戶口的大事!

而後因為新生兒還有很多事要處理,蟾蜍一直有要寫zina中文名字的場合,他才大哀:「老婆~我不會寫『涵』這個字啦!」

哇咧~好佳在他是在取完名字才發現自己不會寫,不然zina的中文名字要生出來可能遙遙無期了呀~XD
(又要他會唸,又要他會寫的中文字,應該只有數字和『小』、『大』、『中』了吧…-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