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zina剃頭記(上)-準備好了個頭



據說寶寶在一歲以前剃頭,頭毛會生得好~
其實沒有科學根據(因為剃頭根本沒有根除原始毛囊本身,又怎來重長出好的頭毛之說?)
加上從國外回來的蟾蜍不興做胎毛筆這一套,原本我們一直沒考慮幫zina剃半根毛~

但老爸一直堅持寶寶一定要剃頭,說阿嬤以前都降做~
一搬出往生的阿嬤,阿停就完全投降!

阿嬤有n個小孩,但從小就一直住在我們家,
阿母、阿爸的育兒知識都來自阿嬤,常常說『鈴阿嬤常說』,比如:『鈴阿嬤常說嬰仔就像一朵花,要細心照顧才會水』…等
讓我常常在想,如果阿嬤沒有上天堂,那該會是什麼景像?
想像她坐在客廳指導(罵or唸)阿爸、阿母帶孫子的畫面~呵,一定很有趣!

像zina前兩天收驚的葉子澡方式,阿母說『鈴阿嬤以前都嘛對妳們降做…』,
極傳統的阿嬤熟悉很多古老照顧bb的法,
我照著阿母說的方式來做,或者心底是不求效果的,那是一份帶著緬懷阿嬤的心
一邊照顧zina的同時,一邊想著以前阿嬤也陪著阿母降帶大我們六個兄弟姊妹,陪著我們長大…
以後或者我也會降告訴長大的zina:「鈴阿公、阿嬤…,那都是阿公、阿嬤疼愛妳的方式哩!」

阿停心態:我不想把寶寶視為『我的』,而是希望是『整個家庭的』,讓她跟愛她的家人一起成長。故大人想玩啥活動,阿停都會配合到底,畢竟寶寶的童年只有一次,那種種與家人(尤其是阿公阿嬤)互動的點點滴滴,也只會一生只有一次滴!)


故每每阿母提到『鈴阿嬤常說』,
總讓我有好深好多的想念,
及幾許遺憾(zina只差兩個月就可以見到阿祖了)…

阿爸也常說:「如果讓鈴阿嬤看到游小寶不知有多開心…」

我好奇問:「阿嬤已經有孫子了,看不看到游小寶有差嗎?」(堂哥、堂姊都有生啦)

阿爸認真的回覆我:「那可不一樣,阿嬤是從小看妳們長大的…」

阿嬤,謝謝妳陪伴我們長大,還有,我真的好想念妳呢。
(阿停從生產完後至今已夢過阿嬤三次,大概是回來看孫子的吧?


--------------------------------------------
廢話太多,回來~
話說今天日頭高照,也是傳說中剃頭的好日子,本日吉時是9~11時!

阿母隨手從我房間殺出一條軟布巾包上zina頸子

哇咧~殊不知這條巾是阿停去年從國外帶回來的『畢卡索名畫』啊!
zina妳太厲害了,竟然要披名畫剃頭!

阿母說她都準備好了~
只見桌上一顆雞蛋一顆鴨蛋,再外加一把剃刀,甘是『100』分的意思~(好啦我開玩笑的XD)

阿爸抱緊緊,坐在大廳正中央

剃頭前施法:「天靈靈地靈靈…」歐錯了!~XD
阿母素說:「雞卵身,鴨卵面,好親家,來做頂(台語:在一起)…」

緊接著阿母問:「那是誰來剃頭?」

蛤?!你們不是都準備好了?!我大驚,說:「不是老爸會剃、老爸要剃?」

只見阿爸抱著zina坐得好端端的,怎麼可能動刀的人是他?!
那又素隨?

阿母只得去喚來恰好在家的大弟:「不然你來剃!」

哇咧~讓連寶寶都不大會抱的大弟來剃,不如阿停自己來剃!

只見大弟衝去廁所,開始在手心抹上他的刮鬍乳?反正就白白的我不知那是啥
他舉起他刮鬍子的剃刀面對zina…

我在千鈞一髮之際衝來阻止,說:「不要啊!我來!」

阿停最近一次只有幫蟾蜍剪頭,但非剃頭,個人生平還沒幫人剃頭過,
第一次就要送給我自己的寶寶的了嗎?

什麼都準備好了,準備好了個頭啦~><
zina妳千萬不要怪阿木啊…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