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沒有疑問,沒有真相

匆忙的午飯後

依主任之請將小晴帶到廁所檢查全身上下是否有受虐跡象(結果並沒有)

回到教室要帶課後班小孩去上課

卻發現少了一頭牛



「阿閔呢?」我問



「不知道!」小庭和阿秀異口同聲地作答



到走廊才發現一個沉浸在雪花中的小孩

是正在打板擦的阿閔--

他左右手各拿一個板擦

用力的拍打在樓梯扶手上



「你在做什麼?!」我問



「打板擦!」阿閔停下來回我



「為什麼打板擦不用教室的板擦機呢?小庭和阿秀先去上課後班,阿閔留下來!」



樓梯扶手是楬色木頭做的

此時 已經全部變成白色的了!

尬的!



先處理問題為優先,我說:「不要再打了,你去拿溼抹布來擦一擦!」



阿閔趕緊飛奔去拿

花了一會兒功夫才把樓梯扶手擦乾淨



進教室後,我問他:「可以在樓梯打板擦嗎?」



阿閔搖搖頭

他上個月被醫院檢定為疑似過動兒(還在觀察期)

教室明明有板擦機

我可以合理的懷疑他是因為調皮所以故意跑到外面打板擦的

可想起阿閔上次幫房老師拿帽子的故事,或者他是出於善意?



我願意善意的理解,猜問:「你是因為"想幫老師"擦黑板所以去打板擦的嗎?」



他點點頭,賓果!果然是個好孩子!



但是教室明明就有板擦機,為什麼不用板擦機,要到外面打板擦呢?



「因為那時候你在跟一年3班的老師講話。」他一字一字的回



哇~你這個答案會不會太無厘頭了一點?



於是我又問:「我跟一年3班的老師講話,跟你打板擦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我要打板擦,那個用板擦的機器很大聲,我怕吵到妳們講話…」哇!



有機會來敝校的朋友

我可以為各位示範板擦機的聲音到底有多可怕~真的非常的吵!



他的回答讓我很訝異

我想再確可一次 又再問:「你是說,因為怕吵到老師講話,所以才跑到外面打板擦的嗎?」



他點點頭,眼眶泛紅



寶貝

你真的是一個很貼心的小孩

害老師差一點就誤會你了><



雖然還不知道之前也沒啥處罰跟責備

可如果沒有一直問下去

那我就永遠不會知道原來事情的源起竟然是由於一顆體貼的心

會不會就降錯怪他了?

一個表達能力還不建全的小小孩

又該怎能一股腦兒跟大人解釋他的心意?



生活中的是與非

大人通常解釋得太多

對與錯都無言

正是小小孩的可愛之處



這件事也讓房阿停有所警惕

真相通常不在表面

沒有疑問 就沒有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