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日 星期二

願妹開心--妳是最棒的璇屁老師!

傍晚上線

看見璇表妹的暱稱是"好久沒覺得這樣難過了"

看文章才知其原委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妹妹寫得很仔細

看得我心好痛



璇妹是特教老師

更加辛苦

每每讀起她的網誌就覺得佩服

雖然一個班有兩位老師

但這樣的人力根本不夠

在特殊孩童的班 狀況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也許因為同為菜鳥老師

超有感觸的



開學以來

為了當好級任

閱讀了許多書籍

也不斷向其他老師取經

即使該如何對待孩子自己早就心裡有譜

卻不信任自己

寧願聽信別人說法

把書上和老老師們的話奉為圭臬



班上有一個近資優(智商129)的低EQ大個兒、一個妥瑞、一個過動

有一段時間

我總是想以如何改善他們的行為以減少上課干擾為優先

就像一個只會治水的工程師

卻忘了了解水文

然而那才是最重要的



這過程中並沒有發生什麼嚴重的失誤好讓我自省

真的認為自己錯了

是在發現我有多麼的不快樂

我 已然非我;

為什麼這麼愛小孩的房老師

真的擁有一個班

真的擁有一大群寶貝

會這麼不快樂?



原來 聽見的方法無非是"如何治小孩"

但每個孩子都不同

資深老師們的帶班精髓沒領悟到

就急著去學方法來"對付"小孩

把師生關係變成敵人

讓我很痛苦




後來是因為豁出去了

想說搞不好老娘這輩子也才教這一年書

為什麼不能用我自己的方法踹?!

為什麼不能做我自己?!

我幹嘛要這麼不開心呢?!



決定用自己的方法帶孩子--就是放心的去愛他們

我要讓他們知道老師有多愛他們!

全班都是我的寶貝



不是寵

我只是先付出了所有的愛與關懷

再有所要求

當我喊"寶貝"

代表你真的是房老師的寶貝

而不僅是一句發語詞罷了



不再浮躁之後

當我平心靜氣望入孩子的眼睛

一定抓得到他那個不安的靈魂

讓他安靜下來

於是他才聽得懂老師說的話

才能了解老師的用心



這樣一來不但事半功倍

而且又重新做回自己

重獲平靜與快樂

本來我只是想做我自己

沒想到卻得到的更多



先讓小孩感覺到妳的愛

讓他有了安全感再來要求

如果妳的言行連自己都厭惡

那麼這樣的言行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妹子

記得先愛自己

做自己感到快樂的事

妳快樂

孩子也會感染到妳的朝氣

讓孩子因為愛妳而心甘情願為妳改變

而不是恐懼與壓力



妳的小孩又是更需要愛的一群

璇老師加油!

妳一定做得到~!

希望下次和琳老師流淚

都是因為被孩子的成長而感動

有緣共度一年

明年也不知道自己會在哪裡?

那些孩子就讓我們狠狠的愛一年吧!





我只知道

老天給我這一年可以降愛孩子的機會

如果我不這樣

明年六月說再見時 我一定會後悔

我只是不想後悔

所以堅持要做自己





(圖註:畫於昨日知小婷沒有父親心酸時,好希望我有一雙大手可以保護我所遇見的每個小天使,有源源不絕的體力來付出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