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一個想媽媽的小孩





今天上課不知何故講到死亡的議題

小朋友卡通看太多的結果

竟然都覺得人死掉後只要睡一覺明天又是一條活龍

雖然房老師喜歡孩子天真

但是

對死亡這麼天真並不是一件好事



先和孩子澄清死亡是不能像浴火鳳凰不斷重生的

每個人都會死

有生命的 無論動植物 都會有面臨死亡的一天

死後軀體將不再復見

照常理

年老的會比幼小的先死亡



「所以,以後房老師應該會比你們先死…」我說



「那死掉的人去哪裡?」



「如果阿公死掉怎麼辦?」



死掉的人在哪裡?



「老師覺得,在每一個人心裡。」



如果你想念這個人

心裡出現這個人的樣子

那麼就代表她仍然活在你的心裡面

沒有因為死掉就不見了

死亡 不該因不能復見就成為一場令人懼怕的災難



小朋友專心聽著

小晴突然舉手,喘著氣,狠狠將話吐了出來:「我想媽媽,可是我不記得媽媽的樣子…」

像是她最近面臨的最大問題似的

話還沒說完,一雙眼就淚汪汪

淚流了下來



「我不記得媽媽的樣子了,我不記得了…」晴用力的抺著淚



晴媽媽因家暴被安置在社會局已經滿兩週了

晴半個月沒看見媽媽了



「我想媽媽…」像觸壓到了機關,小晴嚎啕大哭起來



「來,老師抱抱。」抱著小晴,她哭得很讓人心疼



要我半個月見不到我所摯愛的人 肯定不行

更何況又是這麼小的孩子

正是需要母親呵護的年紀

又是這種不知相見為何時 遙遙無期的無助感

想見卻不能相見 

那是身為一個孩子的無力感



突然想到學期初辦志工証

當時我向晴媽媽多收了一張大頭照還沒退

於是我說:「不要緊,老師那裡還有媽媽的照片!」



這才見她停止了哭泣

一雙眼睛難得透露出期待

午睡時

她用指頭在媽媽照片上畫圈圈

一樣的令人心疼



放學後她將照片放在鉛筆盒裡要帶回家

我說:「老師希望妳能把媽媽的照片放在教室裡…」



「我想媽媽」是小晴唯一的解釋



怕她回家拿給弟妹看然後被那豬狗不如的老爸沒收

和她溝通後 晴決定:「那我還是放在教室裡好了!」



小晴媽媽的照片就壓在秘密基地(註)下面

看著小晴媽媽的照片

很漂亮

一個才大我兩歲的女孩子



每天不忘記來上我的國語課

說著自己「這輩子不曾虧欠過任何人」的小晴媽媽

每次上課完一定將我們班徹頭徹尾打掃一遍

又認真又上進

當我們班班長喊「起立、立正、敬禮」時

總會跟著起立敬禮說「老師好」的可愛媽媽

想念她爽朗的笑聲

還有她奇特的陰陽眼

還記得她告訴我的摸神仔故事(好李佳在她說我們教室裡沒有><)



這麼可愛的女人

讓我也很想念

我想她應該也對她的三個寶貝想念至極吧?



你曾有過瘋狂思念一個人的感覺嗎?

我有

當我告訴孩子該如何克服想念

自己卻覺得心酸

也許在這人世間的所有事

都只能靠時間來給予答案

時間能沖淡想念

時間還能把所有事件意義化

然而 時間恰好需要等待

必 需 耐 心 等 待…



註:我都說桌子那張透明的軟墊叫秘密基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