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蜜月自助行-巴黎(32)-台灣人在法國



(圖註:奇妙的中西合併式餐具)



洗完澡被喊吃飯

凱茵兩個弟弟也接著入座(一個大學,一個高中)

一共六個人,長桌就定位



即將展開一場奇妙的饗宴~!



一坐下看見的那個『中西合併餐具組』,就讓我興奮~

還有這個裝了紙巾的杯子



呵呵,真可愛!(這時我還不疑有他啊!XD)



從前在『交換日記』(註1)裡,就拜讀過法國是全世界第一名講究『吃』的民族

花在吃的時間上頭從來不嫌少

那住在法國快三十年的台灣人,又會在法國怎麼吃?



我像個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餐具被羅列開來,一一指導

忘了拍我的湯

第一步是湯碗被姑姑拿去盛了一碗四神湯,算是開胃湯~超台!超好喝!



第一盤在面前閃閃發光的是個人最愛的海鮮



剛來的時候,就看到姑姑在炸蝦子,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巴黎是內陸城市,海鮮比港口城市"至少貴一兩成"

所以今天阿停真的有被熱情招待,可以吃到海鮮真是超幸福的啦!



接著表弟默默拉出一個PAUL的袋子



姑姑說這是下午表弟特地去幫我買的

還說這個『阿破』是法國麵包裡的"名牌",千萬不要買錯

後來在街頭及機場也都有看到『破』專賣店,大家人手一袋出來,果然超人氣!



裡面是這種長麵包





表妹幫我糊上這不知道是什麼?(起士嗎?)



麵包外皮很酥,裡面很軟很Q

聽說當天吃最香,第二天就不是這個口感啦!



緊接著姑姑說:「快嚐嚐我的米粉!阿姑炒的米粉是一流的喔!」



哈!我早就孝想它很久了~



這就是為什麼桌上還有筷子的原因啊!



席間,我注意到表妹、表弟們完全是用叉子吃米粉(放在盤子上)

真是好驚人的功夫!



然後登場的是牛排



姑姑用『沒有牛排他們會餓死』來形容她三個小孩嗜吃牛排的程度果然一點兒也不假

只見凱茵用了不到十分鐘就喀完了她的牛排,兩個弟弟更是飛快!



讓不吃牛排的我很為難

還有人要吃嗎?

我實在很願意把我這一份分給大家吃的~XD

(後來只好跟姑實話實說,阿停一輩子要當牛的好朋友啊!)



一開始姑丈、姑姑忙問候我台灣親人的狀況

姑姑說她生平最敬佩的女人就是我阿嬤,直說『我一輩子沒看過這麼好的女人』

從前曾聽阿嬤提起童年,如今再聽旁人道起

而且是大讚阿嬤,真的很感動

真恨不得趕緊回家抱抱她老人家,跟她說有晚輩在國外還常常懷念起她呢!



這時表弟妹們已經不再動桌上食物,而不知又從哪裡生出甜點

這是超好吃巧克力



真.的.非.常.好.吃!



名叫『After Eight』



我一定要多拍兩張,以後看能不能有機會看到哪裡有在賣!



然後餅乾



據說這也是在法國的"名牌"餅乾

我就不覺得有啥特別了




然後蘋果派



裡面竟然有蘋果肉,真是很香




至於這樣吃為什麼不會撐?

因為在法國好好的吃一頓飯至少要2hrs,好讓妳慢慢消化一吃再吃啊!

(事後証明我這一頓飯吃了至少三小時)




這過程中,姑丈、姑姑講得是十分道地的台語

表弟妹偶爾用台語,他們隨興聊天幾乎全用法文

在我眼裡明明是黃種人,還是有血緣關係的親戚

都講著一口流利的法語,真的讓我很驚奇,而且錯亂--



台語vs法語?

筷子VS叉子?

我在巴黎吃著我最愛的台灣米粉,配著法國最紅的阿破麵包?

想念台灣海鮮的爸媽vs嗜吃牛排的法國孩子?

他們是台灣人,卻也是法國人?



隨後,姑丈將一瓶紅酒拿到面前



姑姑問我能不能喝

剎時心裡想:『來法國不喝紅酒不是會被當白痴嗎?』

我連忙點頭



「哈!我就知道妳可以的!」姑丈大喜!



「他很可年,我們家沒人肯陪他喝酒,現在有人可以陪他,他就開心啦!」姑姑幫我倒酒,還邊問說:「恁"頭仔"(註2)也能喝吧?等他過來可以一起喝,那他就更開心啦!」



然後我就開始被瘋狂倒酒

少了蟾蜍擋酒的手,我一個人根本就無力招架啊!

姑丈話匣子一開,跟我聊起台灣政治,赤裸裸的問我要選謝還是挺馬?



我很誠實的說:「個人非常不喜歡xxx!」(本著本島不泛政治化原則,故馬賽克之)



阿停生平第一次跟人那麼激烈的聊政治竟然是在法國~呵!

平常有在看台灣新聞的姑丈帶著濃烈的政治色彩開始滔滔不絕

我無法想像,在新加坡住了十年,再到法國住近三十年,長達四十年居住在國外的台灣人

對台灣政治竟能如此關注

然而身為法國人的台灣人,自己女兒又嫁給大陸人的姑丈

聽見在這個特殊角色下所說的話

聽他對台灣政治的省思,則是另一種我前所未見全新的思維

雖然有些部份過度偏激,但這經驗真是很奇妙有趣的,讓我的思考又開了一扇窗



表弟妹都已各自回房,姑丈像難得找到同好,仍不肯放我走

桌上的酒杯一直沒有見底過

歐洲室內是有暖器的(家家戶戶的配備,跟台灣冷氣一樣),幾乎快熱翻,只記得很悶

救~~郎~~啊~~!

猶記最後姑姑問我要不要去休息了

我才得以邁著顛跛的步伐回房



(未完待續)




註1:『交換日記』已發展成一系列,其中有過作者到法國的生活,作者:張妙如、徐玫怡,大塊文化出版,有文有圖,很生活化的日記簿,阿停是忠實讀者。



註2:『頭仔』是很通俗的台灣話,指女人家的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