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0日 星期二

沉睡中的天使







每週二與全班孩子的午飯後

遇午睡時,從不須怒斥,也不請人上台登記



我都會說著一樣的話:「現在是午睡時間,很棒的小孩知道午睡的時候應該要做什麼事,像xx和oo就很棒喔!他們不用老師說就已經睡著了!老師還要看看還有誰這麼棒?…」



然後不到十分鐘,大家就趴倒成一團

約莫二十分鐘,全班就會睡成一遍

我也一定能安心睡著



午睡完畢,不言語,只是靜靜地開啟教室的燈

教室頓時燈火通明

這時就會有幾個敏感的孩子先醒過來



接著播放我愛的音樂

有時候是輕音樂,有時候是流行歌,有時候是古典樂

旋律在教室流轉,用美麗的音樂喚他們醒來

我一邊準備上課

小朋友一一清醒



早醒的孩子問我是否要幫忙叫醒身邊沉睡的孩子

我總是比『不用』

深恐孩子的大聲嚷嚷;是喚醒了睡夢中的孩子,但也驚嚇了他們



午覺後第一堂課的開場白,我一邊說,一邊行間巡視

每每停留在仍緊閉雙眼孩子的身邊

輕輕撫摸著他們的臉頰,用溫柔的觸碰 喚醒我親愛的孩子



喜歡看孩子熟睡的臉

那麼安詳 純真 可愛

怎樣也不忍狠狠喚醒這一隻隻在夢裡微笑的天使



好愛這些孩子

一千一萬個愛





PS.帶過的一年級小孩,午睡情況都沒他們這麼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師愛睡覺有差,小朋友被濳移默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