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5日 星期一

只要一句對不起

「老師,我們家阿閔脾氣好差…」



一大早,阿閔媽媽就打電話來,說:「他在家常常跟阿嬤吵架…有時候阿嬤又不是故意的,但只要弄到他,他就堅持要阿嬤『跟他道歉』,讓阿嬤很生氣,她都常跟我說,我這小孩寵壞沒救了…老師妳可以幫我跟他溝通一下嗎?」阿閔媽媽語重心長的丟出這個問題,在電話那頭,仍感覺到她的痛苦、為難和無奈



掛斷手機,我將阿閔喚來,對坐著膝觸著膝

當我問他是不是有這樣的事?

只是一瞬間,阿閔馬上紅了眼眶

一張臉漲得紅通通的,像是千百萬個委屈就要在這一剎那潰堤了



「阿嬤做錯事,都不跟你說對不起,對不對?」我又問



他哭了



「真的是阿嬤錯了,老師知道…」感受到他的委屈,我只能認同,很心疼



「老師,妳說做錯事要跟別人道歉,可是阿嬤做錯事,都不跟我說『對不起』!」阿閔生氣的吼了出來,握緊他小小的拳頭



「沒關係,老師知道是阿嬤錯了;沒有人不會犯錯,我們原諒她好不好?」



上課了--

我讓阿閔回座位,走向講台,問小朋友:「老師以前有教過你們,做錯事要認錯,要說對不起,對不對? 你有記得犯錯會馬上道歉的舉手!」



「你們都很棒!」我大大稱贊了一番,隨及又馬上問:「你爸爸、媽媽有曾經對你做錯事、或說錯話、誤會你的,舉手?」



全班通通舉手了



「那麼如果爸爸、媽媽做錯事或說錯話,會跟你道歉的舉手?」



舉手的只有一半



「阿閔,你看看,老師數只有一半的小朋友;代表很多人都跟你一樣…」當我讓他看著全班,他很驚訝



為了讓他情緒平復

得讓他知道世界上曾受大人委屈的孩子,其實並非只有他一人啊



「爸爸、媽媽、阿公、阿嬤會做錯事嗎?老師相信『會』,像老師也一樣會犯錯,犯了錯也會跟你們說『對不起』;老師以前說過『只要是"人"都會犯錯』,我們不是神,只是凡人;犯了錯要記得馬上道歉,並且改過就好了。」



我說完,又問:「那如果是家裡的大人做錯事,我們也要叫他跟我們說對不起嗎?」



小朋友異口同聲,都說:「不用!」



「錯了,要。不過你的聲音要"輕輕的"」



那怎麼說?



「可以降跟她說『妳這樣做(說)讓我很傷心,妳可以跟我道歉嗎?我希望妳能跟我說"對不起",這樣我會好過一點』」



沒效簡辦?



「如果她不理你,甚至還開始罵你,就跟她說『我只是希望妳跟我說一句"對不起"』,然後就不要再說了,千萬不要頂嘴,知道嗎?」



還是覺得很委屈怎麼辦?



「如果你有覺得被誤會,可以來學校跟房老師說。我們一起加油,這樣試過一次、兩次、三次…終於有一天,當你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做錯事的時候,會真的跟你道歉的,不要急」



弟子規也有說喔…



「『弟子規』不是有教你們『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諫不入(勸不聽),悅復諫(在父母心情好時一直勸),號泣隨(為使父母一錯再錯,鑄成大錯,哭也要勸),撻無怨(被打也要勸)』嗎?就是這個意思啊…」



不過…



「不過,阿公、阿嬤、爸爸、媽媽都是長輩,辛苦了一輩子,老師希望你們要孝順,就算要勸,也要很溫柔,用撒嬌的方式,不能愛生氣。尤其是家裡有阿公、阿嬤的,他們都這麼老了,如果你還跟他們生氣,很不應該,他們也一定會很傷心難過的。壞的事不要一直記…原諒別人自己也才會快樂啊!」



而後我跟阿閔媽媽又通上電話

希望媽媽可以跟阿嬤溝通看看

大人犯錯也儘量要學習跟孩子道歉

因為說那三個字『對不起』,對小朋友真的不是普通的重要啊!(關於說『對不起』的重要,有興趣還可參閱『教室案件處理報告』一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